义联断银根 反映投资中国四大风险

【新唐人2014年09月02日讯】投资中国10年的台湾义联集团,旗下的大陆广州不锈钢厂“联众”,传出遭陆方抽银根,同时间,中国鞍钢集团还有意进驻,希望取得联众六成股权。这可能会让义联失去联众的经营主导权,怎么理解台商面临的处境?请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平面媒体报导,跨足生产、教育、医疗、休闲的台湾著名义联集团,大陆旗下钢铁场“联众”惊传资金短缺问题。学者认为反映了大陆经济现况的四大困境。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其实在大陆,抽银根的问题从去年就开始了。影子银行,地方债务,还有两个叫做产能过剩,和需求下滑。因为很多产业的产能过剩。”

据报导,义联旗下除了联众,福建投资一百亿生产镍合金的联德,也因营运不佳日前停工,是否过度扩张导致财务上出现困境?学者认为,运用借款进行投资设厂,高杠杆的财务运作,无形中埋下隐患。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因为他们当时斥资八亿美元,所兴建的联众不锈钢厂。当你不预期的尤其政策面开始抽银根的时候,当时你的负债太高,可能就会产生一个短期资金周转上的问题。”

日前传出,中国鞍钢集团有意挹注资金,但可能取得联众高达六成以上的股权,大环境变动下,台企在大陆营运,也必须重新审视财务健全程度。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你要保持你的股权的时候,势必我觉得是一种谈判跟条件的交换。甚至又被抽银根的状况之下,我觉得它的自有资金一定要自备充足。”

目前义联集团方面十分低调,并未做出正式回应,是否连动影响义联其他相关企业的资金贷款问题,还需进一步审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