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物语 “小江户”川越的冰川神社(下)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讯】社区广角镜(360)上个星期我们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川越冰川神社的缘结风铃夏日特别活动,整个神社中挂满了风铃,非常漂亮。那里高人气的原因不光只有风铃,还有许多其他的特别之处,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上集中,我们来到了川越冰川神社,这座拥有1500年历史的古社正在举办一场为期2个月的夏季特别活动,活动期间,神社中挂满了风铃与人们的心愿,使这里成为日本最新的人气景点。这集中,我们不光能体验到这场夏季活动的其他内容,还尝试了一次日本神社特有的抽签。

日本的抽签在古代用于占卜国政等重大事项,表示听从神的旨意。到了近代,日本人到神社祭拜时总是不忘抽上一签,这已经成为他们文化习惯中最自然的一部分。冰川神社中有一个小支社叫八坂神社,这里的签有些与众不同。一踏进八板神社,就能看到两只装满了鲷鱼的大盆,这都有什么讲究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外景主持人:“这个神社是祈求姻缘的,所以这里都是求姻缘的签。但是我进来之后发现这里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签,那我到底应该求什么呢?所以我今天就找来了这个神社的横山先生。横山先生您好,请多关照。这里有很多签,我应该抽什么好呢?能为我们说明一下吗?”

横山先生:“这里的签不是自己抽的,是用鱼竿钓的。这个是希望一整年平安太平的意思,所以用了鲷鱼,这个鲷鱼本身就是一种吉祥物,在尾巴处装有签。那边还有粉色和白色的鲷鱼,那是因为这个神社祭拜的是结缘的神明,所以在鲷鱼尾巴处有良缘的签。”

鲷鱼在日本有祝贺与喜庆的含义。八板神社的特色是将签装在鲷鱼尾巴上,用钓鱼的方式抽签,这在日本也很少见,所以许多日本人也玩的不亦乐乎。

外景主持人:“因为好不容易来一次(这里),我也来尝试一下。那我钓哪一个比较好?”

钓鱼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总算让我抽到了一个“吉”,日本的签上一般有“大吉”“小吉”“吉”“凶”“大凶”的字样!横山先生告诉我们,要是抽到了自己认为是幸运的签,就可以直接带回家,若是抽到了并不幸运的签,神社有绑签的架子,意思是绑在上面请求神灵保管。

冰川神社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邻接神社边有一座冰川会馆,是负责承办新人们结婚典礼的场所。会馆一楼有一座缘结咖啡馆,这里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乳白基调的咖啡馆内装潢高雅,洋式座椅与榻榻米并接的长桌,配上柔和的灯光与日本风的挂饰设计,舒适中也给人一种东西方结合的独特感受。

外景主持人:“在冰川神社的旁边,有这样的一间咖啡馆,它和冰川神社是连接在一起的,它会配合冰川神社的各种不同的活动来推出他们好吃的饮料或者点心,今天我们就来到这里一起来品尝一下。”

咖啡馆的主厨及川先生,为我们推荐了两款精致的点心。

外景主持人:“这个叫什么名字啊?”

及川:“这个是风铃的桃子味蛋糕,这是和三盆的缘结蛋糕卷。”

这款“缘结蛋糕卷”是咖啡馆的主打商品之一,蛋糕一层层卷起来的漩涡形状由外而内接近最中心的栗子,有祝愿吃蛋糕的人可以尽快找到命定之人的意思。”

外景主持人:“这里的奶油非常浓厚,味道也是,奶油进入到嘴中软软的入口即化,是有用什么特别的材料吗?
及川:我们使用两种奶油,这种白色的奶油外面包着一层黄色的奶油,这个是吉士奶油,味道会比较浓厚,然后生奶油就比较蓬松,所以味道既浓厚,进入到口中又是蓬松柔软的不会腻。”

外景主持人:“我们现在试吃一下这个,这个是日本刚采摘的新鲜的桃子。”

及川先生为我们推荐的第二款点心名为“彩色风铃”,是为了冰川神社的“缘结风铃”活动所量身打造的特色甜点。

外景主持人:“它有桃子的新鲜口感,加上他说虽然这个果冻有一点点的酸味,但是因为桃子很甜很鲜,所以完全没有酸味在里面,非常好吃,很清爽,很爽口的感觉。”

您是怎样想到做这个的呢?

及川:“这次因为神社正在举办风铃的活动,所以结合风铃的主题制作了风铃形状的蛋糕。下面的慕斯奶油味浓厚,上面的新鲜桃子味道又很清爽。因为如果要带回家的话,蛋糕很难保存水果的新鲜感,所以用果冻将水果包裹起来,保存水果的鲜度。而且现在是夏天,果冻水分多,很润口,所以制作时特意将果冻的比例调大。”

“彩色风铃”一共有四种口味,最下层是慕斯,上面铺上酸甜的果冻加上新鲜的桃子,然后盖上一块白色巧克力。鲜嫩的水果配上爽滑的果冻,带来入口即化的清凉感,这款好吃又好看的甜品,是不是也让你食欲大增了呢?

傍晚时分,天空下起了小雨,神社中的人潮却不减反增,大家簇拥在小溪边低声细语,等待着7点的到来。

神社在缘结风铃的活动期间,每天晚上会有银河的灯光表演。在大都市中生活的人们,鲜少能够欣赏到夜晚绚丽磅礡的星空。为了让游客感受到银河的美丽多彩,于是神社策划用投影在小溪上照射出各种图案,制造出银河般的梦幻效果。

这场精心布置的夏季活动,从小小的饰品到食物,到处洋溢着日本人的精致与细心。至于这里的其他惊喜,就有待您自己来发现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