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城市的小秘境 台北迦纳子自然之旅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30日讯】都市繁忙的生活让人倍感疲惫,总想找个清幽地方放松一下。您知道吗?在大台北地区,有个隐身于都市的小秘境,里面有百年的古厝,也有天然的活泉,就连许多当地人也不知道。到底在哪里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在地社区达人 高传棋:“好,我们来看一下,你看这都是百年房舍有没有?好,你们来看这个东西。有没有?走进来感觉温度少了3、4度。”

舒爽树荫下的百年古厝、清凉的天然泉水,这些在都市里想找都找不到的,历史痕迹与大自然,其实就藏身在台北市,这个大都市中。

在地社区达人 高传棋:“这你看一下,你看它这非常,妹妹你用手去摸那个水有多冰,这都很干净的喔。水有没有很冰?那个妹妹一定不会说谎,所以这个都天然的。”

小朋友:“(喜欢那个水吗?喜欢。(为什么?)因为它冰冰的,很凉爽。”

这里是迦纳子,原名加蚋仔,又称加蚋,台北市旧地名,隐身在台北市万华区的南半部,大约往北延伸到西藏路,往东延伸到国兴路,南边和西边则是以新店溪为界。就连许多当地人也不知道这个地方。

民众 梁小姐:“这一种的话是,比较早、比较自然的,要有来体会的人,才可以知道那种感觉。”

在地社区达人 高传棋:“加蚋仔这个地名其实就‘台北第一’,为什么?因为汉人来这个整个台北开垦叫‘大加蚋仔’,阿‘大加蚋仔’真正的意义就在这个地方。/所以‘加蚋仔’这个地名其实是三四千年平埔族留下来的概念,就是人跟水互动的,这是全台北第一的。”

高传棋,台湾大学地理系毕业,家族世居万华300多年。介绍万华的大街小巷,如数家珍,让人感受万华每个角落的先民智慧。

在地社区达人 高传棋:“以前要盖这个房子,一定怎样?他一定先挖口井,阿井里面他会养一些鱼,阿那个鱼不会死掉代表这个水是好的。所以我们这边都有古井,因为要有水才有办法生活。第二个,古井活泉旁边一定要种树木,因为树会来遮荫,那水才会干净。”

民众 李小姐:“(你刚刚这样走,有唤起一些小时候的回忆是吗?)是的是的,没错啊,因为我们小时候那个成长的背景,跟现在这个当然是不一样,因为我们以前呢,成长的时候呢,都是有接触到土地的,我们都有真正在玩泥巴啦,跳格子啊什么。”

带领民众穿梭在迦纳子每一个角落,除了放松心情,也带民众感受,传统人与大自然,相互依存的亲土情怀。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