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小学教科书删唐诗 称减轻学业负担遭轰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讯】 中国古人留下关于学习作诗的名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可见唐诗在中文课程中占十分重要地位。可是,近日爆出,在上海小学一年班的课本中,原有的八首唐诗都被删去,引发舆论关注。

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中小学开学在即,提前拿到课本的家长发现:相比旧版,今年一年级语文课本变薄了很多。

26日,大陆记者对比新旧一年级语文课本发现,新的一年级语文课本不仅删除了旧版本中全部的8首古诗,7个单元45篇课文也缩减为6个单元40篇课文,识字量和写字量都有不同程度减少。

教材教辅齐瘦身 古诗从教材中消失

即将开学,悦悦进入上海闵行区平阳小学就读一年级,悦悦的妈妈,26日一早就来到广东路某教材书店买来课本“先睹为快”,发现果然从课文量到认字量都大幅减少。

悦悦妈妈对比新旧两版小学一年级第一册语文课本,发现最明显的是,新教材删去了原先最后一章节的5篇篇幅长、内容深的课文,包括《小溪生病了》、《会说话的灯》、《小海马》等,仅这一项改变,小学生就能少学38个词语,识字量降低39个、写字量降低20个。

此外,新教材删除了每个章节后的“古诗诵读”部分,共有《画》、《草》、《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悯农两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等8篇古诗被删去。

原先的“笔画名称表”也被删去;《识字表》与《写字表》合并为了《识字写字表》。

对此,《收获》杂志副编审、作家叶开在日前的“语文教育路在何方”论坛上声称,“现行小学语文课本中还是有不少无趣的内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需要阅读的动物题材小说却一篇都没有”。

中共当局则声称,减少课文,这是为了“切实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但家长批评当局的做法实在是“矫枉过正”,称“古诗是很好的文学形式,如果能保留一两首,让孩子适当学习,并不会增加多少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