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闻之丧胆的心病 手术前大喊:我不是投降派!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1932年2月,上海各大报以“伍豪”的名义发表中共前总理周恩来宣布退党的声明。1968年,北京大学有学生向中共中央反映“伍豪事件”,毛泽东亲自批示送林彪阅后,并交文革小组阅存,此事件文革时在中共内部掀起风波。原江青机要秘书阎长贵撰文《“伍豪事件”的原委》中披露,伍豪事件是周恩来文革中经常纠结并终生难忘的一块心病。

周恩来妻子邓颖超秘书赵炜曾在一篇文章中透露,五四时期,周恩来与一些人在天津成立了觉悟社,他们不想用自己的真名,就以抓阉的形式取代号互相称呼,邓颖超当时抓到的是一号,就叫逸豪,周恩来抓到的是五号,就叫伍豪。

1932年2月16日至21日,当时上海的各大报《时报》、《新闻报》、《申报》连续登载了一则启事《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据悉,这则启事是由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总干事张冲策划在上海多家报纸刊登。

1967年“文革”的时候,这件事被重新翻出来,成了伴随周恩来一生忐忑不安的的心病。

据阎长贵撰写的《“伍豪事件”的原委》文章中披露,在文革中使周恩来最生气的事件之一,就是所谓的“伍豪事件”。

文章说,1967年的5月,天津南开大学造反派在20世纪30年代的旧报纸里翻到一则“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于是,江青等人就把它当作投向周恩来一发重磅炮弹,开始借端发难。

江青拿到这则启事,5月17日,报送林彪、周恩来、康生,并附信说:“他们查到一个反共启事,为首的是伍豪(周xx),要求同我面谈。”随信附上红卫兵交来的上海报纸上刊登的《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

周恩来收到江清的信后,找人连夜收集之前的报导,翻找自己“清白”的证据,又给毛泽东写信澄清。毛泽东阅后批示,先送林彪阅后,交文革小组各成员阅,存。毛还在“存”字旁边划了重重的两道杠。

1967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历史系一学生给毛泽东写信,反映他在1932年上海的报纸上发现《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1968年1月16日,毛泽东在这封来信摘要上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楚了。事情算是告了一段落。

不过,据《美国之音》曾报导,1972年,毛泽东在北京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期间,毛泽东利用此事暗示周恩来要听命于他。其实,早在1942年到1945年毛泽东发动的延安整风中,周恩来就曾痛心疾首地检讨自己“不论在思想上、组织上都犯了极大的罪过”,历时三年的整风运动也成为周恩来臣服毛泽东的开始。

此事件一直伴随周恩来一生。1975年9月20日,北京305军医院的手术室外,周恩来因癌细胞扩散正被推进手术室,当时邓小平、张春桥、邓颖超和汪东兴都在边上。马上就要进手术室时,周大喊:“我不是投降派!”

周恩来在中共政坛上被认为是“不倒翁”。原中共政治局委员,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回忆录中提到,周恩来曾说过一句话:“中央政治就是处理好毛、林、江青的关系。”被外界认为这是周恩来在中共内斗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

已解密的档案资料显示,“文革”期间,周恩来为了自保谁都可以出卖。毛泽东要打倒谁,周恩来就出卖谁。刘少奇、贺龙、彭德怀、陶铸被迫害致死,彭、罗、陆、杨冤案等,周恩来都直接插手。

据文革期间的揭发材料,彭德怀曾经说周恩来,走到哪里,像狗婆一样,后面跟了一大群。周恩来死后,其真实面目不断被揭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