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劳动部长就任 支持薪资调涨

【新唐人2014年08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萱萱综合报导)昨日(22日)行政院劳动部长陈雄文就任,劳动部外聚集了16个劳工团体,诉求调涨薪资。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蒋万金说,下周一将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但是资方认为要依规定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3%,才可以召开,表示不愿配合到场。对此,劳动部长陈文雄表示,出席会议是资方的责任与义务,不可以为了个人利益不参与,薪资调涨势必要施行。

由于今年7月食物类物价指数年增率达4.27%,身处在基层的劳工民众深感压力。行政院长江宜桦15日接见劳工团体时,也表示已与劳动部讨论,尽快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青平台基金会研究估算,在加权计算台湾与五都后,基本工资应调高为23745元,时薪143元。

对此,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表示,由于台湾物价较为稳定,且近年CPI年增率很少超过3%,且CPI涵盖范围广,不一定能直接反映劳工朋友们的感受。希望劳资双方都可以理性面对,互相沟通。

新任劳动部长陈文雄也表示,基本工资若一下冲得太快,会让产业无法发展下去,等于杀了生蛋的鸡,最后大家还是没有蛋可以吃。陈文雄说:“我觉得基于经济成长的果实,要跟劳工共享的理念,应该要朝调涨的方向来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