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下令命案必破 警为争奖励害人冤狱8年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国福建被判故意杀人的念斌获得无罪释放,制造该冤案的中共警方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揭露,此案与现已被立案审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任职中共公安部长时,强令各地警察“命案必破”有关。有评论认为,曾被中共党内外不断举报的周永康,由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极力庇护,屡屡带病提升,是大量冤狱产生的根本原因。

大陆媒体报导,周永康在2004年任公安部长时曾批示要“命案必破”。翌年,中共福州警方为实现“命案必破”建立“八大机制”,要求落实各级领导侦破命案责任;对命案预审攻坚实行全程录音或录像,防止疑犯翻供,确保命案批捕率和起诉率均达百分百等。

而昨天(8月22日)被中共福建最高法院宣判无罪释放的念斌案,正是发生在周永康“命案必破”的背景之下。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6年发生的那起中毒事件,念斌被中共警方错定为投毒者,严刑逼供,只花12天破案。

据念斌的律师指证,念斌被捕后被要求测谎,中共警方问他“总理是谁?”念斌答不出,于是被认定测谎没过;为了要念斌认罪,中共警方不但拿竹签插他的肋骨,还用小榔头垫书本、狠敲他的身体,称这招为“隔山打牛”,他曾不堪折磨咬舌自尽,最后被强行戴上牙套。

2007年3月该案首度开庭审理,念斌指被严刑逼供,屈打成招,中共警方却无法向法院提交完整审讯录像。

另外,陆媒报导称,2006年8月,发生念斌冤案的中共福州平潭县委、县政府对三宗特大刑事案件有功人员通报表彰并颁发人民币5万6千元奖金,获奖的包括念斌案的办案人员。这令人质疑中共警方当年是为获奖,才炮制念斌冤案。

有学者还指出,在当年“命案必破”的大环境下,中共警方宁可造假也要破案,他们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破案,因此念斌案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