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另起炉灶控话语权 刘云山忧靠边站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 自周永康、徐才厚落马以后,习近平阵营将反腐的目标转向了江派文宣系,并针对屡屡作梗的现任常委刘云山动作不断,除了不断清除刘在文宣系统的党羽亲信,同时还计划另起炉灶培植新媒体逐步解除刘云山的话语权。

习近平力推新媒体有深意

据大陆报导,习近平于18日主持召开了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报导说,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金融时报》的报导则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已经引起明显的社会反响,有多家传媒娱乐板块股市逆势上涨。

外界观察认为,中共全面掌控大陆所有宣传机器,对新闻的管制和言论的钳制已可谓登峰造极,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仍要推动打造新媒体,恐另有深意。

话语权是当前江习斗最大焦点

自习李王联手强势推动反腐以来,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就不断作梗,从“南周事件”搅局到制造“习近平打的”假新闻,甚至多次删除习近平讲话,并任意解释习近平的“宪政梦”。

舆论指出,周永康、徐才厚落马以后,江系“武班底”濒临瓦解,其策动政变直接夺权的能力基本丧失,于是,以舆论造势来惑人耳目,以制造事端来绑架、移祸习王遂成为江系“文班底”最主要的搅局手段。而对当前大陆话语权的争夺,也成为“江习斗”这一阶段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习近平在此期间亦频频出手。

2013年12月20日央视前副台长李东生落马,随后刘云山直接掌控的中共央视连续“出事”。
今年5月,江泽民姘头李瑞英被迫退出央视新闻联播并受到中共官媒连续两天密集报导的罕见“待遇”。

6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7月12日,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被带走调查,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和制片人王世杰也同时被检方带走。
此外,央视记录片频道(CCTV-9)总监、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副总监黄海涛、《舌尖上的中国》总制片人刘文,央视女主播沈冰、叶迎春、欧阳智薇等人亦被带走调查。
与此同时,刘云山在文宣系中的众多党羽亦遭到陆续清除。

4月26日,中共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担任黑龙江副省长的张建星近日调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阎晓明提任副总编辑,评论部主任卢新宁近日已任编委委员。

仅四天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亲往《人民日报》社宣布,张研农《人民日报》社社长职务被杨振武取代,李宝善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7月16日,中共官媒报导了中共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名单,其中任命慎海雄、于绍良为新华社副社长,彭树杰为新华社副总编辑。

杨振武一向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曾写过关于习近平的报导,被视为习的亲信;而慎海雄也与习近平有交集,甚至被称为习的“专用记者”。

稍早,长期由江派控制的《北京日报》发布了多达68人的任免名单,其中梅宁华不再担任北京日报社党组副书记、社长尤为引人注目。

习近平另起炉灶

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调查”,正式落马。几乎同一时间,财新网政经频道独家推出了长达6万多字的《周永康的红与黑》专稿,全景报导了周永康从发迹到覆灭的全过程。有评论指,如此重大的新闻专稿不在新华网、人民网等代表性党媒喉舌刊登,足见习近平对新媒体的看重,也表明习近平早有另起炉灶、晾干江系把持的宣传口之意。这与习近平设立“国安委”晾干“政法委”的思路如出一辙。

刘云山面临靠边站 前途堪忧

海外独立观察人士唐靖远对此向新唐人评论指,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媒体改革本属罕见,这清楚表明当下的党媒已成为习王推进反腐及改革的某种阻力。随着江派日益式微,刘云山靠边站恐怕是早晚的事,一旦爪牙收拾殆尽,作为江系“文班底”头目的刘云山,完全可能面临早前网路传言的结局: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他还表示,“枪杆子”和“笔杆子”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中共夺取和维护政权的重要工具,而在非战争年代,中共“笔杆子”的谎言愚民在维护中共统治中的作用更为凸显。近年来随着网路媒体的兴起,中共洗脑数十年的谎言被逐步揭穿,民智渐开,中共党媒的影响力也随之急剧下降,其公信力指数甚至被网民称为“负数”。习近平着力打造新媒体,本出于争夺话语权之需,但也不乏免受“造假机器”拖累之意。只是在整个中共业已成为反人类集团代表的大背景下,裹着中共外衣的新媒体还能挽回多少民心,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