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东被捕大陆未通报 两岸协议有效性引质疑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19日讯】艺人柯震东在大陆染毒遭逮,家人、经纪公司第一时间全都不知情。不过,依照中国刑事诉讼法,24小时内需通知家属,就连两岸协议写明,双方公民遭拘禁,需及时通报。因此,学者说,两岸签署协议的有效性,实在令人质疑。

艺人柯震东染毒,镜头前痛哭流涕,中共官媒大肆放送画面,看在法律学者眼中,不仅违反侦察不公开,家属第一时间找不到人,也违背中国自家刑事诉讼法,更不用说两岸协议规定,及时通报台湾官方。

陆委会发言人 吴美红:“陆方在我们民众受到人身自由限制的时候,他应该要通知通报我们的主管机关,这部分依照协议确实是这样的规定,所以这个部分我们会请刑事局跟法务部,要进一步跟陆方来反应。”

法务部长 罗莹雪:“这个细节我不清楚,我不知道他24小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或是他本人有没有被限制行动自由,或是什么实际的状况。”

台湾公民遭拘捕,政府状况外,学者呼吁陆委会应该向陆方提出抗议。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 赖中强:“王郁琦应该向中方表达抗议,要中方确实履行及时通报的义务,而且应该要要求中方,遵守它自己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两岸签署司法互助协议,规定双方公民遭拘捕,需及时通报对方,知名艺人被捕,检验两岸协议的有效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卢天常 张媛婷 刘姿吟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