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援助上路 俄被警告勿借机发难

【新唐人2014年08月12日讯】280辆俄罗斯卡车周二启程,向乌克兰运送人道援助物资。西方国家警告莫斯科,不要以人道救援为借口,干涉乌克兰局势。

运送人道物资和援助人员的车队已从莫斯科附近的基地出发,将用数天时间抵达西南方约1千公里外的乌克兰东部地区。

这项人道援助得到乌克兰政府的同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周一表示,已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提交相关文件,但强调需要来自各方协议以保障安全运作。

基辅强调,车队若使用武装护送,将不被允许入境。

乌克兰总统助理瓦列里•查理:“这不是军队,人道援助卡车中不应有军人,否则我们将中止(援助)行动。一旦发生意外,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必须作出反应。”

乌克兰发表的报告显示,俄罗斯已在边界集结4万5千人的部队。

乌克兰国会议员奥勒•赖阿史科:“这真是讽刺。俄罗斯在顿巴斯挑起冲突,杀死我们的平民和军人,用导弹炸毁基础设施,现在却送来面条、通心粉等人道援助。他们认为可以靠谎言欺骗我们。我认为乌克兰应该拒绝这种援助。这不是人道援助,而是特洛伊木马。”

北约认为,在基辅打击亲俄分离武装取得进展之际,莫斯科采取军事干预手段的可能性很高。

美国总统欧巴马表示,如果没有基辅的许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任何干预都将不可接受,且违反国际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周一也警告俄罗斯,不要以任何方式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

联合国机构表示,乌克兰东部发生叛乱,导致基辅发起反恐行动4个多月以来,已有超过1,100人被打死,其中包括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平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