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大胡子者禁乘公交 克拉玛依加强维稳

【新唐人2014年08月06日讯】新疆克拉玛依地区5号宣布,蒙面、戴头巾、穿黑袍和留大胡须,穿着伊斯兰教星月标记服饰的居民,禁止乘坐公车。有新疆居民对当局的过度维稳表示担忧。

大陆媒体报导,新疆克拉玛依区从5号开始到20号,在市区内59个主要公交站台,执行硬性规定:蒙面纱、穿戴“里切克”服、“吉里巴甫”服、“星月服”,和蓄留大胡须的“五种人员”被禁止乘坐公交。

同时,各客运站还实行实名制售票、检票、乘车。

当局宣称,这个规定是为了配合新疆自治区第13届运动会。

尽管规定已经开始施行,但是新疆克拉玛依客运公司办公室的人员,还说不清楚,为什么不让这五类人上车。

新疆克拉玛依客运公司办公室人员:“反正是有这个规定,政府下的,我看每个公交车上都贴着,提醒这些市民不要留大胡子,不要戴“吉里巴甫”那种头饰呀那些东西。尽量不要穿这些东西。”

有新疆居民担忧,当局对少数民族习俗的刺激和压制,并不能缓和当地局势。

新疆乌鲁木齐居民张先生:“穿什么留胡子,这都是个人的自由,作为官方维稳过度了,它为了加强维稳面,就下发通知。它这些规定以前是一直都有,敏感日,有重要事情了,它就重申一遍。这个就是侵犯了公民的基本自由。”

今年伊斯兰教斋月前夕,克拉玛依就有十几名维吾尔族男女,因为穿着少数民族服饰或留胡须,而被扣留。世维会谴责,当局这种挑衅式的通告,可能使当地局势进一步激化。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