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肆虐 塞拉利昂前部长一家9口染病亡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自今年2月在西非的几内亚爆发以来,迅速扩散至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而这些国家遏制疫情的速度远不及病毒蔓延的速度。根据世卫的报告,迄今已有887人丧生,1603人感染。

塞拉利昂的前青年与教育部部长恩雅拉赫证实,家中九人已因此丧命。他说:“包括我的兄弟姊妹在内的9名家族成员死于埃博拉病毒。家中的房子都空了,那里已无活人。”

与此同时,为避免疫情的传播及接触的问题复杂化,塞拉利昂政府更派出数以百计的军人进驻医院,以阻止亲友强行带走被隔离的染病者。

在另一重灾区利比里亚,当地的医疗卫生设施已经不堪重负,官员们疲于应付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因缺少足够的人手,加上外国志愿团体的相继撤离,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街头,大量埃博拉死者尸体被露天堆放。

尽管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已下令就地火葬尸体,但当地土葬的习俗,及这次不同寻常的疫情仍令官员们措手不及。来自社区的批评声浪有增无减,抗议人士要求政府立即清理堆积的尸体。

对于在家中染病死亡的个案,当局的应对办法是,下令将尸体留在原地,并派人前去收尸,同时消毒其住所,以及追踪死者生前曾接触的亲友。

而实际的情况则是,有染病死者的家属为逃避隔离令,而自行将亲人的尸首遗弃在街头。也有居民因害怕被感染,而拒绝送重症者去医院,导致他们暴毙街头。同时,人满为患的医院里,甚至有患者被拒诸门外。

除了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之外,第四个出现疫情的西非国家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Lagos)又新增8宗疑似感染个案。他们都曾接触7月20日自利比里亚抵达拉哥斯,并于7月25日在隔离状态下死亡的利比里亚财政部顾问索耶(Patrick Sawyer)。索耶是首个在尼日利亚发现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患。

另外,沙特阿拉伯卫生局周二(5日)证实,一名从塞拉利昂回国的男子疑似感染埃波拉病毒,情况危及,正在吉达的一间医院就医。若检测结果证明他染病,这将是是中东地区第一个的埃波拉个案。

与此同时,英国航空公司已于5日宣布,暂停飞往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线,直至8月31日。

情况的发展还远未到此结束,除了两名美国受感染的医生被送回国接受救治外,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间医院工作近50多年的西班牙传教士帕哈雷斯也被检测到感染埃波拉病毒。最新的消息是,西班牙政府已下令派出一架备有医疗设施的空巴A310把帕哈雷斯接回国。预计,这架空巴将于周三(6日)凌晨5时出发前往利比里亚。

此次埃博拉疫情的大肆蔓延是近40年来首度发现该病毒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不同以往持续时间短、感染者人数少的情况,西非的病例处于急速增加之中,目前的疫情是否已达到高峰?眼下就下断言看来还为时尚早。

当两名美国受感染的医生被送回国接受治疗后,及一位西班牙人将被接回国,人们发现与埃博拉病毒的距离比来自西非的一架航班的距离还要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