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起诉奥巴马 问题多多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周三(7月30日)是美国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的领导下,国会众议院正式立案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理由是奥巴马推迟执行平价医保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称奥巴马健保)中的雇主付托条款(Employer Mandate),也就是说公司雇主从明年开始才需要为雇员购买医疗保险,而不是今年四月一日。

对此博纳说,既然法律已经成文,总统就不能随意决定哪一些条款可以执行,哪一些不可以,这样做会打破三权分立的平衡,所以他要与奥巴马对簿公堂。

“在2013年,总统在国会没有投票的情况下随意修改医保法律,一个人决定暂时不执行雇主付托条款。我们的政府不应该这样运作的,”博纳在声明中说。

于是,在律师大卫·里维金(David Rivkin)和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法学教授伊丽莎白·普莱斯·弗利(Elizabeth Price Foley)的帮助下,众议院起诉奥巴马的议案就产生了。周三晚间,众议院以225比201通过了该议案,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但纵观整场诉讼案,依然有几个非常值得揣摩的地方。首先,众议院是否拥有法律地位(Standing)现在还很模糊。众所周知,如果原告起诉被告,那么原告就要先证明自己确实受到伤害,这样才会获得法律地位,否则法院就可以拒绝判案。而对于众议院提起的诉讼,在法院眼里更像是一场政治斗争(Political Question),并没有直接受害者,因此法院不会很情愿介入。

除此之外,我们曾经多次报道,众议院共和党非常反对奥巴马健保,甚至几十次投票废除这项法律。但现在众议院起诉奥巴马,实际上是在批评奥巴马执行健保法律还不够快,还不够全面,这中间的矛盾不言而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奥巴马真的逾越了总统的权限,打破了三权之间的平衡,那为什么众议院衹是起诉,却不弹劾他呢?依照美国宪法,弹劾(Impeachment)才是国会制衡总统的最主要方式,但博纳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对奥巴马进行弹劾,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博纳的心里也很清楚,弹劾非常不受美国民众欢迎。1998年,同样由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因莱温斯基丑闻向柯林顿总统发起弹劾,虽然最开始掀起了一些波澜,但到最后却使柯林顿的支持率大大提高,时任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被迫辞职。这是因为美国人知道,柯林顿的丑闻不足以让他下台,对他的弹劾衹是政治作秀。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博纳大概就不会轻举妄动了,但值得警惕的是,博纳在去年也曾宣称不会迫使联邦政府关门,结果联邦政府还是关门16天。因此,众议院的下一步行动仍然是一个未知,我们也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