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爱用顶拳 研究指顶拳比握手更卫生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讯】顶拳在美国文化中是一种常用的问候方式,许多名人在公共场合都被看到用顶拳与他人打招呼,特别是美国总统欧巴马频频使用这种方式。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为避免细菌传播,顶拳比握手更行之有效,可减九成细菌。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传染病控制》期刊上。

英国亚伯里斯威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握手、击掌和顶拳等用手致意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测试研究。结果发现,大量细菌在握手时传播开去,击掌则可减少一半以上的细菌,而顶拳更可减少高达九成的细菌。在此三种方式中,顶拳最为洁净卫生。

该校研究人员惠特沃斯(Dave Whitworth)指出,顶拳比较卫生的原因在于接触面积较小,碰触的速度较快。他说:“如果社会大众能改用顶拳代替握手的话,将会大幅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他认为,在流感大规模来袭时,应考虑是否有必要握手;在医院里,握手亦或导致超级细菌的传播。

同时,研究人员也检验了握手的力道与细菌传播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握手特别用力时,相较于一般力道的握手,细菌传播的数量将多出两倍。

据传,顶拳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美国黑人青年中。后来因NBA球星乔丹(Michael Jordan)打球时经常使用而流行开来。乔丹是为了避免手上的滑石粉在与别人握手时被擦掉而采用顶拳的问候方式的。

不过,传统中国人使用的抱拳致意应该是最干净的,因根本就没有碰触,细菌传播量为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