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发霉面包”谁来顶包?

台风过境,在考验着灾民,也在考验着官方慈善机构,形势不容乐观,短短两天,红会和民政两大系统都出问题了,“伏天送棉被”还没解释清楚,“霉面包”又来了。

南海网消息,在送往海南文昌的救灾食品中,赫然出现了发霉的面包——这批食品是由省民政厅发放的,该厅已经确认事情属实,并向灾民“诚恳道歉”。

还真是“大清仓”了啊——昨天刚把几千床棉被给反季推销出去,今天把压箱底的面包也清空了……真是天天都有惊喜啊,明个还准备“处理”啥呢?

棉被,虽然解释得很艰难,终究还是让红会给解释过去了,他们说你们不懂,别看是热带,山区也是很冷滴!这一床棉被,又能铺又能盖,又经蹬又经踹,属于必不可少的常规救灾物资……头头是道,公众表示不得不信了,那么你们接着捐啊,海南岛70%都是山区,几千床棉被哪够,那得百十万床啊?——然而这珍贵的棉被还成了绝版,解释完就再也不送了,而这么“必不可少”的物资,灾区竟也没再继续申请。

好吧。那么霉面包,怎么解释?莫非那绿莹莹的菌丝,也是灾民必不可少的营养之一么,舌尖上的台风

好在民政厅态度比红会要诚恳一点,没多废话就认了,当然想不认也难,但这与事弥补有限。本身民政系统就面临和红会差不多的公信危机,还又在风口浪尖上出了这样低级的纰漏,实在也是,烂泥糊不上墙。

省厅是把这事儿认了,但却没打算全认,省厅是个级别挺高的单位,能推的总要往下推推,在散发给媒体的《情况说明》中称:“经海口市秀英区民政局介绍,省厅向海南华健贸易公司(该公司为经销商,非生产厂家)购买了包括蛋糕、面包、饼干等3类食物共1127箱……”

征兆慢慢浮现鸟,看来这什么“秀英区的民政局”要为上级顶包了。

这千余箱的货怕是不经查,从简陋的大红外包装看去,浓浓的三无气息扑面而来,这样的货色哪个小超市买不到,居然还需要经下级单位元“介绍”?——难道偌大海口,就没有一家正规的面包厂吗?

显然该厅也是心中有数了,在记者会上宣布“若采购问题发生腐败问题,本厅将坚决追究责任……”

当然,问题只剩下,该让哪个小鬼去扛下这颗雷。虽然出钱买东西的是省厅,派车分发的是省厅,这件事从头到尾正儿八经的主体都是省厅,但厅长总不能把自己给绑了?

虽然具体在这批货中揩油的,未必是厅长本人,但是,之所以有人能够通过诡异的采购环节上下其手,全赖厅长治下稀松的管理,这道理再简单不过。

虽然这件事标的不大,但反映出的问题不小。像红会一样,民政厅也是常年救灾的专业慈善机构,食品是救灾活动中最常规的物资,在这套采集分发的流程上,他们本应该比谁都更专业、更熟,这个基本环节都会出问题,其他更复杂和昂贵的赈灾项目我们不敢想。

正如“新华视点”敏锐地提问道:其他救灾物资是否同样存在品质问题?“发霉面包”或只是冰山一角,清除救灾物资采购过程的“霉菌”更加重要。

斧利不可自修。现在调查权似乎还在民政厅自己手里,如何能指望调查出“一角”之下的“冰山”呢?

目前来看,无论是调查清楚“面包、棉被”之类的小事件,还是像挽回官办慈善机构公信力这样的大目标,恐怕都无法指望其自身来达成了。

文章连接:http://ditianlang.blogchina.com/2213835.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