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 王岐山父亲竟被如此对待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曾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据悉,王岐山年幼时被抄家,父亲挨批斗,王岐山自己也曾因为发表对雷锋的不同意见挨整。

因父亲戴国民党官衔被抄家

《南方周末》刊登文章《我所知道的王岐山早年经历》。作者以王岐山儿时同伴的身份讲述了王岐山的家庭背景和少年成长经历。根据文章讲述,王岐山的父亲给人感觉性格内向,甚少言语。其实王岐山父亲的性格是因为一段挫折经历使然。

王岐山有一个妹妹和姐姐,父亲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事土木工程建筑,日本侵华后,因为有抗日情节,曾经被国民党封为上尉官衔,并领取俸禄。也因此王家在1950年代初运动期间被抄。王父因为受到惊吓,从此谨言慎行,因此在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倾运动中免遭整肃。

王岐山和父亲重提旧事,其父讲述,“也亏了那次抄家,受了惊吓,从此不敢乱说乱动”。 王岐山说,父亲不爱说话,大约就是那次抄家留下的“病根”。

文革父子落难 王岐山获罪“恶毒攻击雷锋”

“文革”爆发,一度领取过国民党上尉俸禄的这桩陈年往事被造反派再次“揪”了出来。王岐山父亲那时除了挨批斗,就是打扫单位卫生。

在北京三十五中(北京西城区重点中学)读书期间,读高一的王岐山因为成绩优异曾担任初一年级的辅导员。在和初一年级一名学生辩论过程中,他说:“如果雷锋还活着,他也不能说自己的世界观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第一,从哲学的高度看,‘活到老,学到老’才是正确的;第二,一个人如果这样说自己,未免太过骄傲……”他的这番话在学校传开,文革时期,人们拿出他的话做文章,称他“恶毒攻击雷锋”在全校举行大批斗会批斗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