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办案全程录像? 民间待观周永康大戏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声称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6个省市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其中有提到,将推进办案工作全程录音录像、生效裁判文书上网。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落马高官云集,外界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或许是为周永康案做的一个铺垫。但民间更多人认为,中共即便真的司法改革,也只是选择性的。是否能做到办案全程录像,仍持怀疑态度。

据新华社报导,最近,中共中央司改办负责人接受采访称,将在大陆东、中、西部选择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先行试点,为推进司法改革积累经验。其中提到,为防止中共法官、检察官滥用权力,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司法活动进行监督;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办案工作全程录音录像、生效裁判文书上网。

因为中共一贯的说一套做一套习性广为人知,所以对于中共当局以上说法外界普遍存在质疑态度。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因反腐落马的高官云集,这些贪官最终都需要审判,中共不弄出个像样的司法审判程序,恐怕难取信于民。为了获取民心,选择性公开审理、公布录像也未可知。

今年3月份中共两会期间,香港《明报》记者采访中共中纪委第四室(预防室)前主任崔海容,问及部级官员因贪腐落马,算不算是“老虎”时,崔海容说:“这都是老虎呀,怎么不是老虎呀?将要送上法庭的,那肯定都是老虎了。”

当时,身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崔海容,被问及周永康案会否很快公布,崔海容显得面有难色地笑说:“你再等等吧”。

现在,3个月时间过去,期间又有多位中共高官落马,尤其是日前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副国级高官被调查,距离正国级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仅一步之遥。外界分析,此次中共司法改革新举措有可能是在为即将审理的中共高官做铺垫,周永康案估计也会很快公布。

公开审理笑料不断 周永康案或更有大戏可看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独裁体制是个怪胎。法庭审判不公开则不能服众;公开吧又难免出丑。进退两难。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和四川汉龙集团主席刘汉案都体现了这一点。

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中共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济南中院官方微博转播了庭审情况。结果从庭审第一日到第五日,薄熙来对中共检方的所有控罪全盘否定,以至于当局不得不从监狱中提出中共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和大连实德集团创始人及总经理徐明等出堂质证。当时令海内外舆论哗然。

3月31日,刘汉、刘维等人涉黑案在中共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咸安区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历时17天,被告人亲属、新闻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旁听了庭审。结果刘汉在庭上拒不认罪,且屡屡嚎啕大哭,也让各界对中共司法公开公正猜疑不断。

6月14日下午17时,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英媒BBC中文网报导称,苏荣被查疑与周永康案有关。

有观察人士分析,周永康案公布在即,如像薄熙来案一样公开审理,或许会有更大的闹剧可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