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智囊 10岁惨遭红卫兵轮奸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傅蘋是一个人生经历了沉重的苦难,不屈的拼搏,而最终获得奇迹般成功的传奇式人物。1966年,8岁的她因父母原因被打成黑五类,和4岁妹妹一起被强制劳动,10岁惨遭轮奸。文革结束后考上大学的她,临毕业前因一篇讨论中国溺婴现象的论文再次被劳教。她的遭遇被外媒披露后,她被当局要求“悄悄离开中国”、“永远别再回来”。

来到美国后,她从保姆做起,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奋斗,她成为了全球著名3D印表机制造商的首席战略官,现在是奥巴马团队的智囊成员。当她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写入自传而公诸于众后,她遭受到极端民粹主义者的抨击与诋毁,也赢得了支持者的高度赞赏。

2012年12月31日,55岁的美籍华人傅蘋在美国出版了她的英文自传《弯而不折》,讲述了她从中国劳改队到美国创新企业家的人生历程,重温了那段她称为“恐怖”和“治愈”的经历。2013年9月末,《弯而不折》中文版在台湾出版。

美国《福布斯》杂志的Jenna Goudreau曾经采访了傅蘋,并发表了一篇英文报导。这篇文章很快被译成中文,发表在福布斯中文网上,并因此引发了激烈的争议。

在相关的报导与自传中,傅蘋讲述了她苦难与励志交织的人生经历。

人生中的苦难造就坚韧不拔的意志

“我知道他们是冲我来的。”傅蘋在接受Jenna Goudreau的采访时回忆道。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刚开始,当时她只有8岁。“我听到院子里传来吵闹的声音,看到红卫兵闯进来。然后,我听见妈妈哭着说,‘她还这么小’。他们抓住我,我甚至没有机会抱一下妈妈。我被从上海带走了,那是我唯一知道的家。”

离开父母身边后,傅蘋需要照顾自己和年幼的妹妹,在南京劳改队里度过了十年。她在那里接受“思想改造”,忍饥挨饿,饱受折磨,惨遭轮奸,被迫在工厂里当了一名童工。

谈到这段充满磨难与痛苦的经历,傅蘋说:“这个国家陷入了一片混乱。”

由于她出生在富裕的知识分子家庭,傅蘋的父母被下放到农村,接受再教育,而她带着4岁的妹妹,独自生活在一间宿舍里,听从红卫兵的摆布。她回忆道,“我们被告知自己身份低下——我们的父母犯下了‘反对人民’的罪行,我们待在这里替他们‘赎罪’。他们给我们吃泥土和树皮。我们还被拉到现场,亲眼看到我们的老师被杀害。”

傅蘋在10岁的时候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一群男孩追赶她,把她打昏,强奸了她。她并没有受到开导和安慰,她的同伴反而开始造谣,把她叫做“破鞋”。傅蘋说,“有好多天,我都想到,死了比活着更容易。但是我还有妹妹。我不知道,如果我丢掉了性命,或者粗心大意,别人一时疏忽,我的妹妹会出什么事。正是责任感支持我活了下来。”

她并没有屈服,而是尽心照顾自己的妹妹,进了工厂工作。面对“破鞋”的嘲讽,她的应对之策也让人感到惊讶:与人为善。对于折磨她的人,她了解到她们的弱点,然后去帮助对方,很快就化敌为友。

在最黑暗的时刻里,傅蘋培养了不屈不挠的个性,为她今后成为努力奋斗的初创企业首席执行官奠定了基础。她说道,“我很善于自我学习,因为我没有去上学。我并不害怕变化。改革的能力、坚韧的品格、自我学习——任何要创办公司的企业家都需要具备这些技能。”

多年以后,文革结束了,学校开始复课,傅蘋获得了进入了苏州大学就读的机会。在这里,傅蘋开始在文学上崭露头角。1978年第一学期过半的时候,傅蘋和她的同学成立了一个以伤痕文学为主的地下文学沙龙红枫社。她写的爱情小说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班上诵读。

然而,在临毕业前几个月,傅蘋发表了一篇毕业论文,讨论中国农村溺杀女婴的现象,引起了全国新闻界的关注。但她也因此入狱,被判劳教。她的这个遭遇被外媒报导后,她被告知,必须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悄悄”离开这个国家,“永远不要再回来”。

当时,25岁傅蘋只身飞往旧金山,口袋里只有80美元,她将前往阿尔伯克基,在那里的新墨西哥大学(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学习英语。但是当她来到机场柜台前的时候,机票价格已经涨了。她回忆说,“我还差5美元,买不到机票。有个美国男人站在我后面,给了我5美元。我学到了一个教训:永远不要低估预算。”

拼搏创业 学习成为领导者

初到海外,没有朋友,没有经济来源,傅蘋的职业理念派上了用场。她通过当临时保姆、打扫房间、做女服务生,赚到了足够的钱支付学费,租住在一间蟑螂出没的公寓里。经过一番勤奋拼搏,凭证计算机科学上出众的成绩,她先是在几家初创公司里找到了计算机编程的工作,然后就职于大公司。

她工作勤奋,成为了明星员工,但是在办公室以外没有个人生活。她说道,“在我最初来美国的时候,我感到很孤单。我没有时间参加社交活动。后来,我成为了一名企业家,发现首席执行官的工作也非常孤单。在你身居高位的时候,找不到同伴。”

后来,傅蘋结了婚,生了孩子。她的丈夫赫伯特是美国几何学界的知名学者。在赫伯特的帮助下,傅蘋完成了3D技术的原始积累。

1996年,他们创办了杰魔公司,开发3D软体。最初,公司的发展异常艰难。傅蘋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草创期他们俩不拿工资,公司都是靠赫伯特的工资养活。后来快要倒闭了,傅蘋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去垫底,赫伯特也没有说个不字。

傅蘋说,“我把自己称作勉为其难的创业者。当时,我的女儿只有4岁。创办一家企业就像生孩子。一旦你有了孩子,你就不能把她塞回肚子里。” 即使如此,在20世纪90年代末,每个人都在讨论创办一家高科技公司的事宜,她开始专注于定制生产的想法。傅蘋并不打算大规模生产一种产品——比如,标准尺寸的网球鞋。她设想大规模生产独具特色的各种产品,每个产品都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制作。杰魔公司开发出了3D列印绘图软体,把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

2005年对于傅蘋来说是个转折之年,这一年,杰魔公司营收达到3000万美元,傅蘋被美国《公司》杂志评为“年度企业家”并登上了封面。2012年2月,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授予她为“杰出美国人”之一。

2012年12月底,傅蘋的自传《弯而不折》上市,并迅速占据美国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好评像潮水一样涌向亚马逊的官网:“这个女人是自由、勇气和未来的象征。”“她的故事展现了一个真正英雄的生活。”

傅蘋的事业也因此迎来顶峰。2013年1月,全球领先的3D印表机制造商3D Systems公司决定收购杰魔公司,傅蘋在新公司里被任命为首席战略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