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独联体国家签约做欧亚大国梦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讯】5月29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成立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因乌克兰的缺席,这一欧亚大国之梦已经较最初的设想残缺。

2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联合新闻会,通报三国已经签署了有条件的欧亚经济联盟协议。

普京在签字仪式之后相当兴奋,称三国人口合计1.7亿人。而卢卡申科则说,失去了乌克兰同盟,白俄罗斯从协议中获得的好处比预期少。当天,卢卡申科从俄罗斯方面得到20亿美元的贷款和能源折扣。

纽约时报引述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院(Kimep University)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卡森诺瓦(Nargis Kassenova)的话:“三个虚弱的经济体凑在一起搞一体化,能带来多少好处?”她说现在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正受到国际社会的多重制裁。

哈萨克斯坦前央行行长兼财政部长扬道索夫(Oraz Jandosov)也表示“我们不能和一个占领国结盟”。他批评俄罗斯占领乌克兰的行为,同时为自己的国家担忧。

哈萨克斯坦有四分之人口为俄罗斯族,普京曾数次宣称,俄罗斯要保护境外的俄罗斯族人。这次协议谈判,俄罗斯要求统一护照、货币,建立共同议会、边境力量、外交政策等,均遭到哈萨克斯坦的拒绝。

这次仅用了半年谈判就签署的条约,限定于经济领域,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觊觎欧盟28个成员国的稳定格局,俄罗斯在2011年10月发起建立欧亚结盟的呼吁,最初得到白俄、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当局的响应。但乌克兰国内对这一结盟的抗议声浪巨大,并最终导致前政府流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