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冕世界最具竞争力强国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讯】在过去26年中,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管理学院(IMD)一直在评定和发布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排行榜。美国今年再次拔得头筹。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导,IMD列出的2014年最具竞争力国家(地区)榜单排行列前十位的依次是:1)美国、2)瑞士、3)新加坡、4)香港、5)瑞典、6)德国、7)加拿大、8)阿联酋、9)丹麦,以及10)挪威 。

IMD共对全球60个国家进行了排名,从经济表现、政府效率、经营效率及基础设施四个主要方面,针对338项指标进行评估。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评估是对4,300名国际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余下的还有从研究机构,如经合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获得的硬性统计数据。另外,IMD还与分布全球的55家机构合作,以获取全球各地的统计数据及高管问卷调查。

美国曾经连续十几年盘踞这一榜单的榜首。但是近年来由于经济衰退,美国于2010年和2012年两次与最具竞争力的头号强国失之交臂。去年,美国的金融市场复苏,使其重新坐上头把交椅,今年,美国再次延续了这一荣耀。

就美国卫冕榜单冠军的原因,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阿图罗•布里斯(Arturo Bris)教授认为,“美国是一个难以战胜的经济体。”这个巨大的经济体在创新和基础设施方面傲视全球。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按照绝对贸易量来计算的话,它还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从国际投资角度看,美国也是顶尖的。”

中国则排在了第23位。布里斯教授指出,中国这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单纯来源于经济增长。种种问题的存在,包括商业立法、透明度、腐败等,导致所有能使人民享受国家繁荣红利的经济制度均没有建立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