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是恐怖分子老家? 环时乱贴标签遭炮轰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左派的舆论阵地《环球时报》一向以给中共当局“叼飞盘”而闻名于世,近日却在新疆频发暴力恐怖事件的问题上“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该报周一发表的《探访恐怖分子老家》一文,引起了新疆网民的强烈反感,不少网民发帖抨击《环时》随意对特定的民族群体贴上“歧视性标签”,要求《环球时报》道歉。有舆论批评《环时》虽然用这样的标题引来了关注,但也会因此而加深本来就已经很严重的民族矛盾。日前,有新疆报人发微博质问《环时》总编胡锡进哪里是“恐怖分子老家”?斥责他为了“抢眼球”,而不顾职业操守,不考虑社会影响,“不是在帮忙而是在添乱”。

5月26日,《环球时报》发表的《探访恐怖分子老家》一文的基本内容,就是该报记者对新疆皮山县城几个当地人的采访记录。

这篇报导一开篇就指明乌鲁木齐“5.22”严重暴恐案4名当场被炸死的罪犯都是皮山县人,报导并引述一位“了解新疆反恐形势的人士”称,皮山县的一些乡村被称为“恐怖分子大本营”。

全文基本依据当地“三名经常深入最基层乡村的相关人士”的讲述,而得出了新疆皮山县“出现暴恐分子并非偶然”,贫困、封闭、基层干部腐败加剧百姓生活负担,“极少数基层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工作不认真负责,甚至态度暧昧”等因素,使得当地很容易成为“暴恐势力产生的温床”。

此文发表后,一度被多家大陆门户网站和香港共媒转载:“凤凰网”用的标题是《探访5.22暴恐分子老家:初中毕业生大多不会写汉字》;“新浪新闻”用的标题是《乌市暴恐案暴恐分子老家:警车不多维稳标语不少》,“文汇报”用的标题是《皮山贫穷腐败暴恐势力温床》;“腾讯网”用的题目是《探访“5.22”暴恐分子老家》;“搜狐网”用的题目是《探访乌市暴恐分子老家:警车不多维稳标语不少》。

随后,舆论界开始出现反感与批驳的声音,更有不少新疆网民或同情维族人的民众在网路留言,斥责《环时》有民族歧视倾向,乱贴标签,制造民族矛盾。

5月28日,原新疆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蔡宇知在其微博中向胡锡进发表公开信,直指《环球时报》的上述报导拟题不当,相当于给新疆地方“贴标签”,而且全靠受访者口述成稿缺乏专业精神。

蔡宇知首先向胡锡进指出上述新闻报导的专业性问题:“你的记者在皮山县城采访了两三个人,完全靠被采访者的口述就成稿而且刊发出来,还冠以这样一个标题,实在是大失水准。”并质问胡某“哪里是‘恐怖分子’的老家?是皮山?是和田还是新疆?”

蔡宇知还措辞严厉地斥责《环球时报》:“贵报仗着政策特权,报导刊发其他媒体不能触碰的新闻,只问抢眼球,丝毫不计社会效益;只为你的报纸谋利,不顾职业操守;这不是在帮忙而是在添乱!”

同一天,作者“侯健羽”在海外网路论坛上发表《环球时报不该给新疆帖上“恐怖主义”标签》一文,批评《环球时报》的上述报导“对特定群体擅贴歧视性标签”的行为,“伤害了新疆当地人的感情”,并称“新疆网民强烈要求《环球时报》道歉”。

文章表示,“贴标签”之所以让人感到不舒服,是因为这当中往往有刻板印象(stereotype)、歧视和负面暗示成分;同时,“贴标签”行为本身也是对被定义者思想和行为的绑架,即让他们按照标签的内含去想问题、做事情,如果不这样,就会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换句话来说,这种标签化用语可能会“使一些本不是恐怖分子的人转变为恐怖分子”。

文章抨击称“《环球时报》缺乏最基本的形式逻辑知识,也缺少运用数据的意识。很难想象一篇缺少理性和逻辑的文章不会将读者带入非理性思维的怪圈。”

侯健羽认为,《环球时报》的那篇报导全文都是来自记者一路走访的主观印象而缺乏充分的 “事实”根据,就随意判断皮山县或其它新疆地区是“恐怖分子老家”,这种做法“不但有失报道的专业水准,而且伤害了新疆那些安份守法老百姓的感情”。

胡锡进至今未相关的批评发表正式的回应,但《环球时报》的官方网站目前已撤下了《探访恐怖分子老家》一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