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媒:中国摩托车企业在越南自相残杀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中共官方的人民日报下属的《中国经济周刊》日前发文,指中国的摩托车企业在越南自相残杀,引关注。

中资越南建厂条件优越

报导介绍,1999年开始,中国的摩托车企业大举进入越南市场,当时中国品牌摩托车的单价比韩国品牌低700美元,比日本品牌的单价低1200到1500美元,因此一时间从越南城市到农村,处处都是骑着隆鑫、力帆、宗申、嘉陵等中国品牌摩托车的人。

报导引述一名在越南建立工厂生产医药的云南企业主胡欣的话,越南的劳动成本很低:“中国工人一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最低为两三千元(人民币,1人民币折约0.16美元),越南工人工作时间为8小时的,工资在一千元左右;越南劳动法没有规定不许工作12小时,我们的工厂施行的是12小时工作制,工人的工资为1500元左右。”

胡欣透露,酒精、煤炭、水⋯⋯越南的工业原料很便宜,而且对环保的规定少,所以中国企业在越南的发展受限制小,发展快。

受惠于成本低,加之不需要考虑环保等防护措施,报导说中国摩托车企业间“变得急功近利、自相残杀”,“互相压价,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混乱”。

自2003年起,越南摩托车市场的最大供货商变成了价格相对较高,质量相对较好,对环境相对较为保护的日本品牌。

排华事件中的中国企业主

尽管摩托车企业在越南市场发展受阻,但其它行业不断涌起,报导介绍2013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654.8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从这一数据不难想像,有多少中国企业主在今年5月12日开始的排华事件前,于越南开设了工厂。《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排华事件中,一些华企因被打砸抢而被迫关闭,但也有一些关闭的原因出人意料。

报导介绍,一家中国企业进驻越南时间较长,与当地政府、公安等关系不错,所以较早就知道了5月12日将发生打砸抢的暴力事件。

提前接到消息后,这家企业主做好了安排:提早停工,藏好、遮掩一切中文标示,之后全厂放假,让工人回家休息。

这样,这家企业在这次排华事件中毫发无损,然而风波后无法开工!因为其生产所需原料大多是从其它中国人企业中采购,而这些企业在排华暴力事件中损失惨重,有的被迫完全关闭,有的暂时无法恢复生产。

报导说,中国是越南的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同时是越南第三大进口产品来源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