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投资进个人腰包 中石油海外有多黑?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讯】中石油腐败窝案持续发酵已有近10个月,中纪委针对中石油腐败窝案的调查已经从国内业务延伸到其海外业务。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被带走调查。据悉,很多海外项目盈利不入账,这部分钱就分流到个人腰包了,这部分流失的资金非常庞大。

中石油投资进个人腰包

据大陆媒体报导,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股份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及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先后被带走调查。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消息人士透露,薄启亮于5月13日或14日“失去联络”。5月15日,纪检和公安人员搜查了薄的办公室。据称,薄的秘书亦被带走。

杜鹏(化名)是中石油下属一家管道公司的员工,2012年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在紧张修建中,杜鹏四处找关系,送了3万来块钱的礼才有幸被抽派到缅甸去修管道。

据杜鹏介绍,作为最基层的工人,他在大陆平均月薪4000多块,但是到海外就不一样了,每个月能赚2万,还包路费和吃住等开销。他说,以前的中石油,很多时候想去工资高的海外项目就要送礼找关系,但是花好几万也没去成的大有人在。

杜鹏说,如果在中石油海外项目中如果能管点事,更是可以大捞一笔。尤其是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的负责人,不少人贪得很厉害。而这还只是个人的小利益,很多海外项目还有小金库,就是一些投资或者盈利不入账,这部分钱就分流到个人腰包了,这部分流失资金是非常庞大的。

中石油一海外项目翻译表示,海外项目肯定是有腐败,尤其是低品位油田承包、配额划拨、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环节。他说,前些年还有很多不是以公司名义而是个人代持的,公司名下的海外项目本身就存在着问题,代持的项目更是问题严重,有的时间长了甚至整个项目投资都进了个人的腰包。该翻译告诉大陆媒体记者,还有个别项目,就是在项目地挖了几口井,没打出来油就荒了,但是投入的资金却不知去向。

由于不少国家对中国国字头企业的收购行为很排斥,所以很多海外项目不是以央企的名义而是以私人名义办的,但投入的资金是国家出,央企和代持的私人会签订一份代持协议,有的甚至没签,过些年头,不少项目就真成了私人的了,这种现象比较普遍。

该内部人士表示,很多海外项目存在账内外资产,对外账供当地有关部门检查,对内账则记录企业真实的业务和资金运营情况。这种做法名义上是为了避开一些税负,但却给企业管理留下很大隐患,滋生了很多腐败。有些账外资产就不再是国资,干别的去了。

中石油窝案 延伸到海外

财新网报导称,张本全和薄启亮先后被抓看,中纪委针对中石油腐败窝案的调查已经从国内油田的区块合作、采购招标等问题,延伸到其海外业务。今年,继去年中石油高管连续落马后,王岐山针对央企打虎频率明显加快,这些落马者的背后大多都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及江派原常委曾庆红、周永康等人的影子。

薄启亮被调查消息出来的同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香港中旅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的消息。

4月17日晚,香港最老牌的中资企业华润集团的董事长宋林被宣布调查,23日被正式免职。宋林是中共江泽民集团大佬曾庆红的心腹、薄熙来的同盟。宋林落马显示王岐山的反腐风暴已杀到香港。

4月30日,官方新华网引用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10年工作遭审计。刘振亚是曾庆红的亲信,曾经帮助曾庆红的儿子在山东鲁能集团私有化过程中获利上百亿。

5月7日,财新网报导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日前被带走调查。朱长林与周永康亲信——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均有交集。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倒台正是从石油系统大地震开始。至今已有超过120名处级以上的官员因中石油窝案而被专案组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