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曝中国最大经济风险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18日在广州表示,房地产是中国大陆当前最大的经济与金融风险。

据大陆媒体报导,由宜信财富主办的“2014财富管理名家论坛”18日下午在广州举行,论坛围绕着“粤港金改”对珠三角的影响、珠三角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方式的变化、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众多财富管理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黄益平在论坛上指出,房地产是中国大陆当前最大的经济与金融风险,而地方债务风险仍然存在。

他表示,中国经济过去的模式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高速增长,二是严重失衡;现在中国经济逐步打破这一旧有模式,正从“经济奇迹”回归到常规发展,其新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相对放慢,通胀压力相对升高,收入分配开始改善,产业升级不断加快,不过,这一阶段的经济周期也会显得更加动荡。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4%,4月的CPI上升1.8%,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对此,黄益平说,大陆当局正实施“微刺激”或定向宽松政策,力图把经济成长稳定在7.5%左右。至于房地产是大陆当前最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同时还存在地方债务风险。

瑞银在对中国大陆的经济现状进行分析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瑞银最新的研报认为,随着刚性需求的消退和库存高企,支持中国房产市场的诸多利好正弱化,房地产是中国未来2年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政策调控方面,瑞银认为,中国政府仍有能力和意愿去缓和房地产下行带来的冲击,包括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放松房地产调控等,但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杠杆率已经较高,瑞银预计有15%的概率会出现房地产活动大幅下滑、拖累2015年GDP增速至5+%的风险情形。

在房地产下滑对其它地区的影响方面,瑞银表示,中国房地产下行对于依赖中国内需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及周边经济体冲击应会最大,大宗商品价格及相关汇率的调整恐怕在所难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