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争端升级 美中交锋互不相让 会打吗?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在南海争议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引发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此时率代表团访美,针对南海钻油平台问题与美方唇枪舌剑,各不相让。中共为何作出这种强硬姿态,以及中美双方是否会因此爆发冲突,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访美 立场强硬

尽管中共在南海争议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引发越南抗议风潮,但15日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依然声称中方是在“管辖海域”钻井勘探,而且一定要打成这口井。

房峰辉又称: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责任不在中方等等。在16日的记者会上,房又指责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为亚太地区带来了紧张气氛,美国则回应这一战略并非针对中国。

美指中共挑衅

美国白宫16日作出回应,指中共决定在南海争议海域设置钻油平台是一种“挑衅行为”,将破坏和平解决争端和维持该地区普遍稳定的共同目标,而且将升高该地区的紧张情势。美方非常关切这种“危险行为”。

邓普西将军的态度也同样很坦率:“我们就(南海争端)现状,以及到底是谁在试图改变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提到,动用军力具有挑衅性,肯定会增加风险。”

路透社援引匿名美国军官的话说,北京目前的行动规律似乎表明,中共不断通过威胁和恫吓来解决领土主权问题。北京的行动实际上在加剧美中紧张关系。

《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员詹姆斯•哈迪认为,低估中共目前的行动将是危险的。他表示,传统上,中共对如何改善自身在亚洲的地位,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无论这种眼光是在东亚以日本为目标,还是在东南亚以南海为中心。

美国军方官员表示,美国如何看待中共长远战略目标的“根本问题”再度摆在美国面前。

中共为何毫不退让?

时事评论员伍凡指出,这个问题要从中美两方来看:“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力挺日本和菲律宾,越南从里面闻出味道了: 美国也会支持越南。或许它们暗中已有沟通了。在这种状况下,中共已经是走了下风了嘛,它一定要走个上风出来。不管是争口气也好,宣布自己的立场也好。所以到这个时候,它绝对不会退让,一步都不会退让。所以房峰辉不是宣布了吗,981钻井平台一定要打。”

伍凡认为,南海目前这种紧张局势,正是中共当局所需要的:“国内‘六四’又要到了,一些异议人士要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要重新返回天安门去。这些口号都喊出来了,还有国内经济也不好,社会动荡,罢工很多,需要把矛盾转移到海外去,提出民族主义的口号,这是它所需要的。”

中美是否会爆发冲突?

伍凡认为,尽管中美双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各不相让,但不一定真会开战,它们“会把螺丝拧得紧紧的,但不会把它拧断”。

伍凡表示:“(中美)两边都不想打,尤其奥巴马更不想打。奥巴马有欧洲问题啊,还有个乌克兰啊,还有个叙利亚,还有个伊朗啊。处处都要去打,那根本就分不过来啊。”

当被问到,是否会有意外事件成为中美冲突的导火索,伍凡表示:“中国有个将军,讲过一句话:他们要做到,擦枪不走火。他们要掌握到这一步。我们正准备打仗,但是一枪不发。这就是他们的国际政治形势需要,国内政治形势需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