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经济怎么沦落到了今天

地方融资平台搞建设敛财

中国中央可以发行国债,但不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不敢让他们自己借钱,因为它害怕经济上失控。地方政府是通过预算来花钱,它想从中捞钱怎么办?狡猾的中共官员于是搞了很多地方融资平台,以地方政府能控制的土地作抵押,成立融资平台。土地抵押借了钱,也不算是政府的“债务”,因为没有借债,是融资平台凑的钱。它实际上也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只是换了名目。中国向来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政府用债务弄来的钱搞建设,中国到处都是建筑工地。

中共官员发现通过这样做,可以提高政绩,增加GDP,给他的乌纱帽增加光彩,还可以赚钱。比如建一个大坝,公开的投标都是假的,有权力的拿到项目可以转包,一层层转包,每一层再从中拿钱,最后到真正的建筑商钱就很少了。一分钱一分货,当然建筑的质量就差了;楼脆脆、桥脆脆就和腐败有关系。

地方政府的债务通过融资平台积累,其数字也是机密。中央政府想查清楚底下也不告诉它,后来中央就派调查组去调查。调查一个月回来数字也没敢公布,15~20万亿可能都有,我估计至少有30万亿这个数量级。这些债务也有到期的问题,要还怎么办?投资机场、公路收回很慢,中国建了很多的机场,许多机场实际上没有航班,钱就收不回来,不像美国民用机场是开放的,私人可以买飞机。收不回来,地方债务越多,就会出现问题。地方债务出现问题,中央政府怎么办?原来胡温就不想管,地方就威胁不管我们就破产。中国一传出地方政府破产,中央也受不了,因为没有先例。在美国,个人可以破产,地方政府也可以破产,企业也可以破产,当然联邦政府不会破产。在中国,连地方政府破产的法律都还没有,他们实际上没有想过共产党的政府会破产这样一个可能。这就是地方债的问题。

中央大量印钞搜刮财富

地方债要解决的话,中共也只有印钞票、发钞票,中共确实印了大量的钞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定人民币一定会大幅贬值,这是早晚要发生的。真发生时,可能会与中共垮台、天灭中共联系在一起。发了这些钱用什么形式呢?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时多发了4万亿人民币,中央政府印了4万亿,地方政府又借了十几万亿。钱印多了,最大问题就通货膨胀,这不光是中国政府会这样做,任何独裁政府、专制政府都会。印钱确实是最好的搜刮财富的方式。中央政府有权力印钱多印一点,亲朋裙带就能多拿一点,整个社会物价就上来了。物价上来权贵不在乎,物价上涨五倍十倍,他的收入上升百倍千倍,他实际上日子还是越来越好。

独裁专制,包括中共政府,都是愿意用印钱制造通货膨胀的方式来聚敛钱财,历史上都是这样做的,包括以前在大陆的国民党政府。通货膨胀这个东西非常厉害,以前南美国家通胀到什么程度呢?今天面包10元一条,第二天就可能是20元,通货膨胀百分之十就很厉害了,他可能是百分之几十、百分之100、200、上千、都有可能的。钱印的多了,数钱都来不及了,把钱一捆一捆的秤来买东西。

在美国有个中央银行就是美联储,它最高的职责从法律上规定,一定要保障通货膨胀在可控制的范围。每年3%是可控制,超过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财富就缩水了。中国的通货膨胀是一个机密,不是通报公布的4%~7%样子,实际上多个渠道看到,中国的通货膨胀都超过了百分之十几。我在《赤龙的钱囊》一书中也说过,中共很可能已经印制了大面额的钞票,随时可能会抛出来。

还有就是钱荒的问题,就是银行没有钱了。有的人说印了钱给银行就行了,怎么还没钱呢?实际上不是这样,钱印出来不是随便从印刷厂直接给银行,要借贷要平衡过来,钱印出来要发放贷款给它的支行,钱要流通。这些钱如果大量的进入房地产、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如果经济发展很快还可以收回来,如果经济放缓、消费疲软,这钱就收不回来。收不回来、资金不能回笼,银行就没钱。钱荒就是经济一放缓,虽然印了钱,钱荒也会出现。钱荒一出现,银行之间互相借钱的利率升高,对金融界人士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还有GDP的增长通过基建、进出口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创造些就业,使中国确实成为世界的工厂。我们在美国买到的廉价商品都是这样的,中国经济出现危机就在这里。楼市的危机就是泡沫太大,我在《 赤龙的钱囊 》书里提到中国楼市的价格,如果降70%,它价格水平才和世界水平相当。我们考虑到人口的密度、土地的数量、和人们的收入,降70%是合理的。中国房价降90%,才能够接近美国房价的水平,所以中国人跑到美国来,都嚷嚷美国房子太便宜了。楼市泡沫太大,老百姓买不起怨声载道,房价大降又会拖垮银行和企业,这就是难解的问题。比如买房子100万,你贷款70万,房子降到30~40万,你贷款也还不起了。出现房地产在水下的问题,牵扯的面就会非常大了。

中共经济垮台无解

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难点,可能就是债务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失控,要还不起、破产了。还不起时中央政府到底出不出手相救,新的习李政权想不想接旧的摊子的包袱,也是一个问题。中国的失业率也是掩盖的,GDP增长数字也是掩盖、造假的,中国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也是造假的。中国经济所有的问题都聚到一起了,我们看基本是无解的。无解的原因,虽然过去20~30年累积了很多财富,但这个钱又被中共的权贵掠夺走了,很多财富转移到外边来了。财富转移走了,留下后面的楼市和债务的问题。如果解决这个问题,就只能继续印钱,但印钱又会导致更大的通货膨胀。从通胀的角度看,万一它失控,变成通货飞涨,老百姓肯定要起来把它推翻掉。如果中央政府不救,地方政府肯定会破产,楼市也会破产。事实上,中国经济中每一个问题的爆发,都可以导致中共从经济上垮台。中共它现在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沦落到如此的地步,就是死定了。所以,天灭中共真的不是任何人的力量能够挽回的,至少从经济上看,我们看到这是注定要发生的,没有任何人世间的解决方案。(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