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黄金”自制柑橘皮味厨余酵素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环保酵素又称为垃圾酵素,是泰国乐素昆•普潘翁博士(Dr. Rosukon Poompanvong)花了30年的研究成果。是利用果皮蔬菜等新鲜厨余混合水和糖,经发酵成为有着柑橘皮般气味的棕色液体,能抑制有害微生物、促进植物生长增加农作物产量,不仅让厨余垃圾降低,减少空气中的废气和毒气,对整个环境也产生很大的改善作用。

据大纪元报导,环保酵素利用家中要丢弃的新鲜水果皮、菜渣、茶叶渣等,调配适当比例的糖和水,经过3个月的发酵就能做出有着柑橘皮般气味的棕色液体,是用途广泛的天然环保酵素,不但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也随手可得。

厨余酵素可有效分解土壤内营养分,供根部吸收,并抑制病虫害发生,中和土壤酸碱值,并活化土壤,可减少购置肥料支出并降低运输过程中所产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省成本也环保。

而在环境清洁维护的部分,厨余酵素可催化、加乘清洁功效,将油脂分解成小分子,减少水及家用化学清洁剂的用量,利用环保酵素代替家中石化清洁用品,将厨余酵素液或酵素渣倒入排水系统,如:下水道、粪池、水沟等,可防止水管堵塞、净化粪池、分解污水污泥、净化河流和海洋,达到净化环境的效果。

一般化学清洁剂含磷酸盐、硝酸盐、氨、氯,等有害成分。我们每天在使用化学清洁剂的同时,也在污染着整个环境。利用环保酵素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上,环境污染就能减低,大家也能更进一步过着健康有机生活。

如何制作环保酵素?

材料:

1.黑糖(1单位)

2.蔬果皮(3单位)

3.水(10单位)

※ 比例以公斤或分量来计算皆可。

做法:
1.准备一个有盖子的塑胶桶或容器,尽量使用宽口瓶容器。

2.把10单位水和1单位黑糖搅拌均匀。

3.将菜渣、果皮等洗净切小片或小块,倒入桶内,约容器8分满,预留的空间防止因发酵膨胀溢出。

4.将容器盖紧,贴上日期。

5.发酵期至少3个月。酿制过程需将容器盖盖好。

6.初期每天搅拌,把浮在液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它浸泡在液体中,约15天后没有气体,让它静置即可。

7.放置空气流通的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3个月后便可以使用。酵素液应该呈棕黄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气味,若呈现黑色,即是腐败了。腐败的酵素可以将液体倒入马桶内或水管,可分解附着于管内的油渍脏物。

8.酿造后的余渣可以拿来晒干,搅碎后埋在土里作肥料。

注意事项!

1.避免选用玻璃或金属等无法膨胀的容器。

2.用鲜垃圾包括剩饭、鲜菜叶、水果皮等准备丢掉的蔬菜或植物,不包括废纸、塑胶、金属罐头和瓶子。

3.避免使用鱼、肉、或油腻的厨余,因为会造成腐臭味,若加入菜类味道就会比较像咸菜味。可以加橘皮、柠檬皮等气味较好的蔬菜果皮,制作出来的酵素有清香气味。

4.环保酵素在第1个月发酵的时候,有酒精的味道,第2个月有酸酸的味道(醋酸、矿物质、维他命等),再经分解就产生了酵素。3个月过后就可以拿来使用。

5.环保酵素不会过期,可以存放很久都没问题,发酵期越久,里面的分子越小,分子越小的时候渗透力就越强,效果越佳。

6.一时无法搜集足够分量的鲜垃圾时,可陆续加入鲜垃圾,发酵时间3个月是从最后一次加入当天算起。

环保酵素使用方法

1.排油烟机、餐桌、流理台、玻璃:将稀释好的酵素直接装在有喷头的容器,直接喷过,等一段时间再用抹布擦过即可。

2.园艺或农作:加水稀释1千倍,可用作天然除虫、除草剂和有机肥料,连续将环保酵素浇在土地上3个月,可改善土质。

3.家用清洁剂:可使用环保酵素掺入洗发精、沐浴露、洗碗剂和洗衣水等,可减少化学成分。环保酵素:清洁剂:清水,比例1:1:10,或直接1份环保酵素+10份清水亦可。

4.消毒用(酵素:水,比例1:500)

5.清洗蔬菜水果: 1公升清水加入30毫升或2汤匙环保酵素,浸泡45分钟。

6.地板、马桶,直接用酵素原液加入水中稀释,拖过、洗过即可,无须再用清水冲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