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关注商店行动 源自中国有毒产品

【新唐人2014年04月19日讯】4月16号,美国超过50个城市,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拜访当地的连锁药店“沃尔格林”(Walgreens),他们要求店家保护民众,免受日常消费品里的有毒化学物质伤害。这个“关注商店”(Mind the Store)行动自去年开始,关注原因却是因为来自中国的儿童产品里含有超标化学物质。

16号,美国俄勒冈州“关注商店”行动代表来到波特兰市的一家“沃尔格林”连锁药店,退回含有可能导致生理缺陷、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有毒产品,并敦促药店销毁所有有毒产品,还要求药店找到他们的商品供应链和厂家,销毁已经制造出的含毒产品,并保证往后产品的质量。

“关注商店”行动是由美国一家倡导安全和健康的民间组织发起,参加的志愿者包括11万卫生专业人员、环保人士、企业主和小孩家长。

“俄勒冈社会责任医生协会”曾于1985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毕业于美国长春藤名校“布朗大学”的协会主席苏珊•卡茨(Susan Katz)医生,是“关注商店”的代表之一。

苏珊•卡茨告诉《新唐人》,美国社会对有毒产品的关注,源于化学含量严重超标的中国制儿童产品。

俄勒冈社会责任医生协会主席苏珊•卡茨:“沃尔格林给中国供应,他们从中国买很多东西。但不是全部,有一次测试许多来自中国的产品,含有大量有毒化学品,有毒含量超过推荐和强制性标准。”

美国华盛顿州生态部14号公布了200种儿童产品的测试结果,发现这些产品和包装中铅、镉和邻苯二甲酸盐,及金属等元素超标。

专门研究日常用品有毒元素的“健康员工”组织,也发布了《3月份大学坏东西用品》报告,他们发现71%的大学日用产品,至少含有一种有毒化学成分。

而“沃尔格林”是美国最大的食品和药品零售企业之一。从去年开始,“关注商店”行动向全美位居前10名的零售商提出减少产品毒素的要求,只有“沃尔格林”没有做出回应。

苏珊•卡茨:“我们希望超市业主能成为有道德的采购商。这些店把自己贴上了医疗保健标签,他们应该考虑他们出售产品的健康理由。”

“俄勒冈州环境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门主任基恩•科尔曼仁(Jen Coleman),曾经在位于纽约的“国家环境保护基金会”工作,科尔曼仁也是“关注商店”成员。

俄勒冈州环境委员会外联主任基恩•科尔曼仁(英文视频):“我们认为,大公司所拥有的巨大购买力,代表对应着巨大的责任。所以,我们要求沃尔格林承担责任,检查他们的供应渠道,找出办法以减少供应商生产有毒产品,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

“关注商店”行动的代表们,16号同一天,在全美国超过45个城市的“沃尔格林”店,要求药店销毁店里含有超标化学物质的产品。

基恩•科尔曼仁:(英文视频)“我们相信这会使人们更加健康,也使消费者,生产者更加健康。从根本上使有毒化学品远离我们的空气和水,我们知道我们富有创造力,知道如何制造安全产品,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啦。”

不过在太平洋彼岸,悲剧还在上演。以生产雄黄矿出名的湖南石门,由昔日的“致富村”变成了“癌症村”。这样的“癌症村”,中国现在有200多个。

中国民间环保人士胡佳:“中国的生产环节上没有独立的监督机构的,因为环境机构不独立,媒体不独立,它也不允许民间有这种维权性质的组织存在,地方官商勾结,记者都会被跟踪、驱赶、防范,民间组织被报复的例子很多,都判刑了。”

2008年,蔓延全中国的“毒奶粉事件”中,大量儿童因喝下毒奶粉患病、死亡。而发生在山西的“毒疫苗事件”,不但受害儿童不能得到救助,那些为“毒疫苗”上访的家长,还遭到当局关押。最近,广东省茂名市上万民众走上街头,为抗议危害民众健康的PX化工厂项目,也遭到当局武力镇压,造成数百人伤亡。

采访编辑/刘惠 拍摄/马克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