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房地产崩溃已经开始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中国楼市出现降价、开发商积欠大量债务和老板跑路以及业主要求退房的群体事件频发,外媒报导,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破裂。特别是杭州楼市已经连续两波降价。2月8号,中共党媒罕见刊文“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时间就在今明二年”,释放中国经济形势危急的强烈信号。

美国福布斯4月14号发表题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崩溃”的评论文章,华裔作家章家敦的评论说,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4月23号将关闭它在杭州的朝辉店,这是它削减不盈利分店计划的一部分。恰巧杭州正面临房市泡沫危机,2月份杭州部分楼盘大幅折扣,每平米降数千元,打响今年中国楼市降价第一波,3月份再现楼盘降价,最高降幅达2700元/平方米。

杭州房地产经纪人豆先生:“房价确实在跌,就是周边的楼房,还有一手的楼房它是在跌的,出盘的有九千多的,杭州还有一个房产税可能要出台,现在来说买的多一点。办公楼出租是两成左右吧。”

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新屋价格仍然在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连续三个月下滑。一季度二级房市同比降50%。纽约州立大学的Sara Hsu指出,中国住宅市场在失去弹性。“一旦消费者停止购买,”她写道,“大幅折扣将无法吸引它们回来。”

北京房地产经纪人高先生:“郊区那种新建楼盘,下降有一点点幅度,买房的人就观望的比较多一些,现在卖的比较多,人的心理就是买涨不买跌嘛,二手房买卖市场不是很好。”

年初开始,楼盘降价引起老业主围堵售楼部要求退房、维权的群体事件频频发生,上个月开发商浙江兴润房地产欠债35亿元,最近湖北宜昌和江苏无锡都传出楼盘开发商老板跑路的消息。中国房地产信托销售在今年第一季度环比暴跌49.1%。很多人预期会有更多的开发商关门。

深圳房地产经纪人黄女士:“新楼房、个别的楼房,开发商就是有调降,可能就是开发商急需要钱,就把价位调了一下,上个月的话,开发商给我们五个点佣金的,现在就调下来了,我们去卖那里的房子的话,开发商就给我们两个点的佣金了,房价你要看政策,或者是忽然银行收缩,是不贷款,利率在往上面调,可能就会有影响。”

大陆二三线城市降价风潮,一线城市也被波及。2014年一季度,上海楼市出现下降,三月下旬,有开发商调低价格以求跑量。房屋中介业者表示,一季度的楼市交易极度萧条,能保本的门店很少,虽然价格下调了,但几乎没人上门看房。

上海房地产经纪人李先生:“房价是有点松动,二手房价钱可以商量了呀,不像在13年的时候,房东说什么价钱就是什么价钱,不能谈的呀,每年去掉通货膨胀,如果房价不涨,它实际上已经是在跌了,三线或者四线城市,房价肯定是要往下跌,因为现在人口由农村向城镇转移,由小城镇向大城市转移。”

房地产经纪人吴先生认为,房地产行情要看政府的政策,目前中国房价实在是太高了,政府打压楼市,银行也收紧贷款,投资者都比较谨慎,今年应该是由刚需来主导这个市场。

广东佛山市房地产经纪人吴先生:“楼价基本上都是要跌下来,泡沫的话,是中国部分城市,就是温州还有长,高的比较离谱的,之所以会形成泡沫的话,就是说炒楼的多,还有借贷的人多,价格根本就是偏离市场价,这样才会产生泡沫。税费每一年都在涨,其实钱都是政府给赚去,政府根本就是无本生意,现在中国经济都是靠房地产来支撑,如果房地产一垮的话,这个经济也会垮的。”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十家标杆房企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购地金额仅为62.93亿元,为近19个月新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陆媒采访时说: “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