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死前一周开会倒下 江泽民的药成迷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1989年4月8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突然心脏病发作,面色变得苍白,最终颤然倒下。 对于25年的这一幕,一直以来众说纷纭,甚至相互矛盾。一种说法是,江泽民犹豫再三才拿出治疗心脏病的药,给胡服用,差点害死胡耀邦,另一种说法是胡当时坚信自己是胃病,不可能吃江泽民的药。

江迟迟才拿出药 差点害死胡耀邦?

对于胡耀邦在1989年4月8日政治局会议上发病时的情景,前中共总理李鹏曾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回忆说,当时胡耀邦“突然脸色苍白,呼吸不均,双手发抖,”他“慢步向门厅走去,突然一下倒在地上”。这篇文章后来被泄露,并于2010年在香港发表。

不过,当时也与会的赵紫阳秘书鲍彤则说,胡耀邦倒在了中南海会议厅的一张桌子上。

4月16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在报导中提到,据鲍彤描述,胡耀邦当时对赵紫阳说:“我觉得有点不舒服,我想请假。”赵紫阳看他把手放在心脏部位,就问他是不是心脏病发作了。胡回答说,有个医生诊断他得了心脏病。

鲍彤说,胡耀邦“一边解释,一边倒在了桌子上。他无法走路。”赵紫阳见状,立即说:“啊,你心脏病犯了!别动,耀邦,千万别动。”

据鲍彤回忆,胡耀邦倒在桌子上之后,赵紫阳要求赶快叫医生,然后又问会上是否有人携带硝酸甘油。当时在场的江泽民支吾了一阵子,在几次追问过后,才将药拿出来。他当时说:“我没有心脏病,但是我的老伴儿总让我带。”但没人知道这种药该怎么用。后来在赵紫阳的询问下,有一名工作人员回答说,他知道。然后他就把药放进了胡耀邦嘴里。

纪实性文集《赵紫阳在四川》中收录了当时在场的地委副秘书长杨达明的叙述,他回忆了赵紫阳所说的话: “….马上给耀邦同志吃,缓过来了,一会儿医生也来了。耀邦同志是住进医院后又发病,没抢救过来去世的。”

有知情人曾披露,江泽民当时不愿把急救药拿出来,是怕被人误认为自己不健康。如果不是几次追问“谁有药”,江泽民还不会把药拿出来,那胡耀邦可能当时就离世了。

四川作家黄一龙在《耀邦去世前的一段插曲》一文中说,心脏病发作后被耽搁的一分一秒,对于病人的救治都是无法替代的。想不到中共高层竟发生这样的事:多人将私利置于人性之上。

胡没吃江泽民的药?

不过,曾担任中共高层健康保健总管的王敏清在《特别经历——十位历史见证人的亲历实录》一书中说,胡耀邦当时坚信自己是胃病,他不可能吃下江泽民随身带的硝酸甘油片。

王敏清同胡耀邦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相互间很熟悉。他在该书中说,当时他突然接到电话,说胡耀邦在怀仁堂开会时病倒,他立即赶往现场。当他走进怀仁堂时,看见胡耀帮正躺在担架上,一面输着液,一面接受心电图等检查。比王敏清提前赶来的北京医院内科主任钱贻简告诉他,胡耀邦心脏有问题。胡耀邦听到后则坚称,自己是胃病。

王敏清在书中回忆说,胡耀邦坚信自己是胃病,连医生的话都质疑,他怎么可能吃下江泽民随身带的硝酸甘油片呢?而且在中央领导人开会的场合,不待医生诊断,就随便给患者吃药的情形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一旦吃出了问题,由谁负责?

王敏清还表示,他在现场组织抢救时,根本就无人提到曾给胡耀邦服用硝酸甘油片一事。

在胡耀邦此后被送往医院后,王敏清曾连续两天去看望胡耀邦,他认为胡耀邦病情稳定,短期内不会有大危险。但在4月16日,还是传出了胡耀邦不幸逝世的噩耗。

江泽民曾暗中倒胡

《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江泽民的扶摇直上完全是靠巴结中共元老,对其溜须拍马才达到的。他曾为了与中央保持一致,暗中倒胡。

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发表了“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公开宣示对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力”的不满,其中说:“上海的群众中传说中央有个保护层,对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要反对自由化,也有两种意见“。邓小平的讲话,透出邓小平中央倒胡的气味愈来愈浓。江泽民读到这番讲话后,了解到胡耀邦的改革理念与党内保守派是格格不入的,陈云、李先念等人早就欲除胡耀邦而后快。

江泽民如获至宝。他认为,在此关头,寻找机会表白自己和中央保持完全一致是非常重要的。

刚好这年冬天,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又来上海,有一天召见了江泽民,两人一起吃了饭。江泽民边吃边小心翼翼地打探李先念对胡耀邦的看法。当他得知李的态度后,立马称,李老的话使自己终生受益,自己坚决按照李老的指示办。李先念大悦。

1986年,江泽民为了给李先念的二奶送生日蛋糕,不惜在雪中站立4小时,终获李先念的赏识,并在后来取代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且暗中打倒胡耀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