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官场地震 副市长:我若被抓会倒一帮人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大陆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包括萍乡原市委书记在内,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另外,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称,“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5月至8月的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时,发现官员插手工程,巡视结束半年以来,江西掀起反腐风暴,江西萍乡政商两界的气氛十分“紧张”。随后萍乡便是出现一系列的“官场地震”。

此外,除业已披露的厅级官员,萍乡官场地震至少牵涉5名房地产富商和煤老板,他们多人系市人大代表,均涉嫌巨额行贿。

去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孙家群被带走3个月后,2013年12月6日,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今年2月28日,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依次被查。

与此同时,官场地震扩大到商界,截至3月末,萍乡至少有3位房产开发商涉嫌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多名房产商被带走调查。

中央巡视组曾反馈江西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多名萍乡官场人士透露,红包和官员亲朋插手工程两个问题在当地泛滥,以“重灾区”的形象被巡视组重点通报,要求严厉查处。

当地一名官员称“‘地震’可能进一步扩大。”

证据显示,2009年1月,萍乡市开发区先后向“南剑能源”借款两次共3000万元,两份借款协议都由开发区财政局起草,并需支付利息。

多个“钱袋子”被调查

2011年2月,萍乡市纪检监察部门曾通报一宗被查处的串标、围标窝案,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涉及串通投标公司100余家,22位官员涉嫌违纪。

截至3月末,当地至少有3位房地产商和煤老板涉嫌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多名房地产商被带走调查。当地多位官员证实,这些商人曾是孙家群等人的“钱袋子”和合作对象。

目前可以确证的三人分别是房地产商刘合军、贺维章和煤老板范继新。

据了解,刘合军在当地有“首富”之称,名下有金泰花炮公司和金泰房地产公司,还参与过大型国企收购萍乡正大水泥和鸡冠山垦殖场南源煤矿。

多名熟悉刘合军的人士介绍,刘合军与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关系密切,据传晏德文涉及与刘合军参与的“央地对接”项目,并从中获得巨额利益。

所谓“央地对接”指地方一些煤矿等资源性民企,简单包装后,以溢价多倍的方式转让给大型国企。地方官员和国企老总从中渔利。

贺维章系萍乡华雅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曾经营煤矿。熟悉贺维章的官员介绍,贺维章涉及萍乡多个楼盘和市场的建设。

贺维章另一身份,是已退休政协主席贺维林的弟弟。目前尚无贺维林是否被查的消息。

据掌握的材料,萍乡商人贺维章和范继新,均涉嫌向萍乡市原副市长孙家群和江西省煤炭安全监察局原局长贺爱民行贿,“行贿数额巨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