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锦涛等人柔性亮相 剑指“干政老人”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近日,中共喉舌媒群体出动,先纷纷高调报导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湖南大学的消息,两天后又体蜂拥而上,集体转载一篇宣传中共十七届常委退休生活的文章。对这场明显的舆论造势,外界认为,胡锦涛的柔性亮相和老常委们的生活“曝光”,与前不久传出的习、王打虎突破“刑不上常委”的传统,导致“退休常委人人自危”的风声有关。北京当局的用意,一方面是安抚各位不在被打“老虎”之列的退休常委,另一方面也借机暗吁那些仍然“恋权”的“退休元老”毋干政。

近日,大陆官方媒体纷纷报导胡锦涛访湖南大学,参观校园内的岳麓书院的消息。报导旨在突出胡锦涛退休后以“一介草民”自居,如何“平和而充实”地学中医、练书法、吹口琴、剪纸、扭秧歌,“过着退休老人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

这时,舆论界传出一种风声,称有中共元老认为,如果严惩周永康,就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传统,这个潜规则一旦被突破,将牵涉很多人,令众多退休高官人人自危,因而游说习近平“适可而止”;甚至有消息称周永康最终可能保住党籍,只以“没教育好子女和身边的人”接受党内处分。

然而,几乎与此同时,中共军方喉舌报纸《解放军报》用整版篇幅登载七大军区司令等重要将领的文章,表态支持现任总书记兼军委主席习近平

两天后,几乎所有大陆喉舌媒体和相关亲共媒体又全体出动,转载来《南都周刊》4月12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十七届政治局常委:退休500多天了,他们忙些啥?》的所谓“报导”。

这篇文章以描写胡锦涛等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退休后的生活为重点,大力鼓吹了胡锦涛、温家宝等退休老常委的“文艺范儿”和“深居简出”的生活态度。

外界注意到,报导提及了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李长春、贺国强、贾庆林等人,就是绝口不提曾主管政治委的退休常委周永康。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资深传媒人关庆宁日前在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胡锦涛等人的柔性亮相有玄机,背后牵涉到近一段时期以来的中共政治局势有密切关系。

文章分析,军中高层集体表忠,过去都在中央高层就重大问题产生严重分歧的时候发生。当前,正值北京当局肃贪的矛头直指疑似大老虎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时,军方高层发省份集体表忠,强力挺习,从侧面佐证了前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也说明习王“打虎”遭遇的阻力“非同小可”。而习打出军方这张王牌,表明他“显然不愿妥协”。

文章写道:“事实上他(指习近平)已无路可退,若按元老们的要求去做,整个反腐斗争势必半途而废。”

同时,文章还表示,胡锦涛选在这个关键时候以“退休老人”身份亮相,“其实是以特殊的方式对习近平表示支持。他以自己的行为劝喻那些恋栈权力的元老:不要再插手政务,特别不要干扰反腐进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