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暗示:习李已经做好“割肉”准备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由于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中国大陆经济现在已陷入严重困境而进入经济增速放缓期。近日,有中共财政高官宣称,习李政府为了克服中国经济眼前面临的难关,已经做好“短期剧痛准备”。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本周六(4月12日),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于华盛顿召开的春季会议的间隙接受采访。他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具体一点来说,就是“创造就业、清理环境以及制定相关法律给予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更多预算自由”。

报导表示,北京当局短期内采取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下降,“可能令那些最近押注政府将被迫采取措施以防经济放缓程度大于预期的投资者感到失望”;但也可能令一些经济学家把这视为北京当局“决意忍受短期的经济痛楚来推进结构改革的信号”而受到鼓舞,因为这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来让经济摆脱信贷过度膨胀、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局面。

朱光耀曝光了银行系统外发行的、未受监管的信贷规模大增的问题。他表示,这些信贷包括了截至去年6月规模达人民币17.9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债务必须在今年偿还。

对此,IMF亚太区副主管兼中国工作组负责人罗德劳尔(MarkusRodlauer)认为,中国经济的风险,并不在于经济增长放缓,而是在于“经济增长不被允许放缓”。

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国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下降2.3%,连续第25个月出现下降。2月份PPI曾下降2%。

经济专家们担心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以及物价下跌,可能引发新一轮企业破产潮,甚至导致金融危机的出现。因为,此前信贷迅猛增长,已经使得中国债务规模差不多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报导称,朱光耀回避了有关中央政府是否允许大型借贷人或省级政府违约的问题,他只是概括了中央政府的观点。

朱光耀称,地方政府拥有足够资产可以避免违约。但是他也表示,不应该允许地方政府继续通过附属的金融平台进行借贷;需要给予地方政府直接借贷的授权,而这种授权需要全国人大通过新的立法。

对于IMF和美国财政部对于近期人民币走低,及其对贸易潜在影响的担忧,朱光耀声称,人民币下跌是放松中国资本市场、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相关努力的一部分。

显然,北京政府为了让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决心减缓速度,促进平衡。然而就在此前不久,法国银行业巨头兴业银行却公开警告说,这样做有风险,一旦调整失控,导致经济硬着陆,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连锁反应,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发展速度下挫1.5%。

同时,国基会也曾于《全球政策议程》中指,中国仍然需要控制影子银行,以控制金融风险。而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曾公开表示,中国可能因资产质素欠佳而面临经济硬着陆风险,而一旦真的出现“硬着陆”,将会对世界其他新兴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