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首位美阁员访台 美台关系再成焦点

【新唐人2014年04月14日讯】原定去年底访台,因故临时取消计划的美国环保署长吉娜•麦卡锡(Gina McCarthy)来台访问三天,这是自2000年柯林顿总统任内美国运输部长史雷特之后,14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官员。由于今年适逢台湾关系法35年,美台关系再成焦点。

美国环保署长吉娜•麦卡锡来台访问三天,此行最重要任务,是签订台美环保合作协议。这是马英九任内美方访台官员最高层级,也是欧巴马就任以来首次派现任部长级阁员访台。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相隔14年,这是第一次有美国政府的阁员到我国来访问,意义十分重大。”“六年前我上任之后,就是恢复两国之间高层的互信,阁下的来访也证实了我们六年来的努力有了成效。”

日前美国众议院通过确认台湾关系法重要性的494号决议案升级,让它具备法律拘束力。都被府方视为是美方对马政府的支持。不过,前副总统吕秀莲不这么看。

中华民国总统前副总统吕秀莲:“我们看出来,大概美国也知道台湾是很重要的一个伙伴关系,所以我们竭诚欢迎(麦卡锡来访),可是因为这样就论断说美国重视台湾,我觉得太阿Q了,其实很多的美国朋友已经对马英九领导的台湾失去信心。”

六年来,马政府将开放两岸交流,视为确保台美关系低调、零意外的前提,不过当两岸服贸争议引起的太阳花学运延烧20多天,AIT发言人却明确表达,美方对太阳花学运并无立场,似乎刻意和马政府对服贸立场保持距离。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金明:“我不知道两岸服贸与TPP的直接关连。台美TIFA才刚谈完,与华盛顿那边有非常好的讨论,会继续加强台美经贸关系。”

此外,正在大陆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黑格,虽然为美台军售与中共国防部长针锋相对,但值得关注的是,黑格在重要公开活动中,被问到美台关系时,都没有提到台湾关系法,只提到美中三公报与一中政策,与近年来美国重要官员论述美台关系,有很大不同。

麦卡锡来访,或许也是让外界重新检视美台关系的顺流、逆流。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