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整军 杀鸡儆猴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贪腐案经过两年多的秘而不宣的调查,日前终于被提起公诉。同时,有报导称,中共中央军委巡视组近期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领导班子成员巡视过程中“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这两个事件被外界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整军“杀鸡儆猴”的最新动作。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谷俊山被公诉是对江泽民集团军中势力的一个重大的打击。

日前,中共喉舌媒体纷纷报导军中巨贪谷俊山被军事检察院正式起诉的消息。人民网还发表评论,指谷俊山案是中共建政以来军中最大腐败案。有报导指,因此案涉及军事秘密,军事法院将不公开审理。

同时有军方消息称,身兼中共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日前主持召开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的汇报。

报导称,军委巡视组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在干部廉洁自律、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土地转让等方面“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

对此,香港《明报》报导发表专栏文章分析称,这两件事固然可以视作习近平大力整军的最新动作,如果说对谷俊山的处置是“杀鸡”的话,那对两大军区的巡视就是“儆猴”。
 
《中国事务》主编,政论家伍凡,日前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谷俊山是习近平上台后揪出的第一个因腐败被起诉的军中将领。查办谷,是中共中央高层要整顿军队的一个步骤。习近平把谷俊山当成军队里的大老虎来打,主要目的是威慑一下军中其它“大小老虎”,免得他们不听命令。

伍凡表示,谷俊山在军队里面待了几十年了,盘根错节、势力非常大;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就是他的后台老板,他买通了嘛!所以不对徐太厚掌握一定的材料,或者对谷俊山的所有路子给断掉你动不了手。

现在,习近平经过对军队高级官员的调整,把自己信任过的人调上来,安顿布置好了,那么他就拿谷俊山来开刀,杀这个鸡给猴子看,“你们要不听我的多杀两个”。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则认为,谷俊山背后涉及江派的核心人物。

夏小强说:“做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军中的代言人,谷俊山一案的做实是江泽民集团在军队势力遭到清洗的一个风向标。因为薄熙来、周永康,江派政变谋反在军队中培植了不少的势力,对于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来说,谁掌握了军队等于谁就有了权力,所以习近平要清洗江派的军队的势力,对稳固权力就比较重要。现在他的反腐打老虎已经深入到军队中,谷俊山被公诉是对江泽民集团,军中势力的一个重大的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