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乌克兰局势(中):谁之领土

【新唐人2014年03月30日讯】在《读懂乌克兰局势》系列新闻专题的第一部分,本台邀请的嘉宾为您解析了乌克兰目前所面临的重重危机,在接下来的报导中,本台嘉宾将继续为您解析乌克兰局势的焦点之一,克里米亚半岛的领土归属之争。请看详细报导。

位于乌克兰南端的克里米亚,在1954年前苏联赫鲁晓夫执政时期,是当作礼物赠送给乌克兰的。1991年前苏联解体,70%的克里米亚人表态要归属到乌克兰。而到如今,普京以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为由将克岛强力夺走。那么,这块位于黑海的半岛,究竟,是谁的领土呢?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克岛曾是希腊、罗马、蒙古的领土,几个世纪以来,曾是过很多人的领土,13到17世纪,克岛是奥斯曼土耳其的领土,不过鞑靼人一直在岛上生存,俄罗斯人占据克岛后,鞑靼人遭到清洗。”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普京的克岛是俄罗斯领土之说 ,其实是克岛被种族清洗之后的事。”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俄罗斯帝国一天就淹死一万鞑靼人,斯大林在二战后接管了克里米亚,当然还包括乌克兰全境,很快他就将鞑靼人都驱赶出克岛,把他们安置在西伯利亚。”

1991年,乌克兰从前苏联独立,成为主权国家,13世纪以来克岛的真正原住民,鞑靼人才又从新搬回克岛。当时,有70%的克里米亚人表态,愿意归属乌克兰。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克里米亚原来水、电全无,原住民在那什么也做不了,克里米亚气候干燥,那里海滨很有名,因为你可以去那儿渡假,那里不会下(很多)雨。克里米亚面积约为一万平方英里,而整块半岛的降水量仅仅跟面积为450平方英里的美国洛杉矶持平,所以,农作物很难在克岛生长。”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就是盛产葡萄酒,但不能种粮食,70%的食物来自乌克兰,全部水电都来自乌克兰,也包括光缆和天然气,因为干旱、资源匮乏,大多数在克岛的人都没工作,不少人是退休去那里,靠养老金维持生活。”

根据布里扬科斯基的描述,克里米亚1991年民意多愿归属乌克兰、物资又大多依赖乌克兰供应,同时又有土地接壤,这样来看,民心应该向着乌克兰才对。然而,为何俄罗斯方面公布的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公投结果,支持率高达93%呢?布里扬科斯基对这一数字表示怀疑。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2001年调查显示,俄裔人口占克里米亚的56%,但十多年来 情况已经变化,很多克里米亚当地人回来,也有部分乌克兰人移居克岛北部。”

目前,官方公布的数字也佐证了布里扬科斯基的观点,现在,克岛上的俄裔人口比率为58.5%,只比2001年增加了两点五个百分点,而乌克兰裔和鞑靼人加在一起为36.5%,布里扬科斯基表示,这部分人不会投支持票。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岛上约20%的鞑靼人不会投票,克岛北部居住的乌克兰人也不会投票,所以不可能有93%的公投结果。”

普京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提到会给克里米亚居民与原本的俄罗斯人一样多的养老金,难道克岛人会因此心动吗?布里扬科斯基也质疑,克岛人入俄,得到了养老金,却会失去前程。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加入)俄罗斯没有未来,坐在我旁边的伊旺知道,俄罗斯的养老金是用来操纵百姓的。”

如今,俄罗斯已正式接收克里米亚,乌克兰也已从克岛撤军,克岛已变成了俄罗斯事实上的领土。然而,对于克里米亚归属问题的争议,依然存在,也许,不会有答案。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