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6%城市空气污染 京津冀最严重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最近,中共官方发布的一份报告结果表明,去年中国74个城市中,有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超标现象,可以说中国大气污染形势非常严峻,其中尤以、津、冀区域污染最严重。

《报告》说,、津、冀13个城市中,部分城市空气重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40%左右。而首要污染物为PM2.5的悬浮粒子,其次是PM10和O3(臭氧)。

河北邢台市民车女士:“厂子污染,啥厂子都有,政府包庇太厉害,我一闻到那个气味,我都头晕、恶心,我们邢台是河北省的边界,挨着山东省没人管。”

据官方数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面积占全国8%,消费了全国43%的煤炭,生产了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排放量占全中国的30%。

“武汉空气日记”发起人刘峻:“要嘛就是热电厂,要嘛就是汽车尾气,煤的燃烧是大口,石油的燃烧稍微次之,这两个主要来源。第一步,应该先从减少煤炭的燃烧开始,限排的话也是要做的,要改变电力的来源结构,从煤电过渡其他的来源吧,比如说生物能啊甚至核能。”

《2013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报告》首次对去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进行评价,74个城市中,只有海口、舟山、拉萨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不同程度超标。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