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讯】【中国禁闻】3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四律师被行拘和拘禁 各方声援营救
《新浪》投资者小心! 审查存风险
中央地方矛盾激化 官媒曝平度血案

“人权观察”吁法总统对习近平谈人权

“人权观察”吁法总统对习近平谈人权

中共党魁习近平3月25号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法国,24号,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致信法国总统欧兰德,要求他在习近平访法期间,向习公开传递捍卫人权的强烈信息,包括向习近平提出一些中共迫害良心犯的具体个案,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权恶化状况。

“人权观察”还呼吁欧兰德表达对中共限制言论自由、特别是限制民间社会、学术界和作家的举措表示关注。

“营救团”赴佳木斯 要求释放四位律师

黑龙江佳木斯当局非法拘禁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及张俊杰四位办案律师事件,持续受到大陆各界关注。3月24号,一批律师代表和声援者已经赶到佳木斯,蒋援民、张科科、胡贵云和蔡锳等四位律师,两次前往建三江七星拘留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都遭到拒绝。

来自大陆各地的声援者则分别到农垦公安局及七星拘留所举牌,要求立即释放四位律师。

目前,民间已经自发组建“营救团”,更多公民正在陆续赶往当地参与营救。

3月20号,4名维权律师和9位受害者亲属,前往黑龙江建三江农垦总局青龙山洗脑班,要求释放被非法拘押的法轮功学员,21号,他们全部被警方强行带走,第二天,其中的江天勇、唐吉田律师被行政拘留,同时被拘留的另外两位律师和9名黑监狱受害者家属,目前还没有消息。

顾义民申请六四游行被判18个月

3月24号,“六四”异见人士顾义民被江苏常熟市中级法院判刑18个月,他因为申请在六四周年纪念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抗议游行,而被指控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顾义民对判决结果不服,当庭表示要上诉。顾义民的代理律师表示,顾义民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无罪。但是,两位律师在庭审结束后,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暴力殴打,在场的数十名警察无一人出面制止。

编辑/周玉林

中央地方矛盾激化 官媒曝平度血案

山东省平度市杜家疃村日前发生守地村民被活活烧死的惨案,不过,当地政府非但不调查案情,还匆匆将死者尸体火化,被质疑有毁尸灭迹之嫌。而中共一改过去全面封锁消息的做法,甚至允许媒体做深度报导。有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多年来强征、强拆所引发的民怨,已危及中共的执政基础,中央和地方的矛盾日趋激化。

21号凌晨2点,山东平度市杜家疃村一处帐篷突然起火,导致帐棚内的四名守地村民1死2重伤1轻伤。当地村民向美国《大纪元》新闻网透露,歹徒向帐篷四周泼汽油放火焚烧,死者耿福林是在清醒的状态下,被瞬间烧死的。

22号上午,平度官方发布消息说:伤亡村民是杜家疃村不同意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个别村民。“3.21”火灾事件,经初步侦查,发现有纵火嫌疑,目前正在深入调查中。

然而,就在22号凌晨,停放在事发现场的耿福林尸体,却被200多名警察抢走并匆匆火化。据在现场看守尸体的村民透露,当时有10多名村民,只有几把铁锨,无法抵挡200多名防暴警察抢尸。

不过,平度官方否认这种说法,表示﹕警方是在获得家属的同意后才“协助运尸”。

山东烟台公民张恩广:“出这么大的事情,作为政府来说,他不是去调查问题,而是去捂、去压、去掩盖,然后赶紧的去把尸体火化,不了了之。为什么要急于去火化呢,可见他们心里边还是有鬼,在他们的思维当中,人一旦火化了,什么都没有了,你们找不到任何的证据。”

耿福林的弟弟耿福春向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哥哥的大舅子告诉他,已经和当地政府“谈妥”了,要求耿福春配合当地政府和公安局。

据大陆《法制晚报》报导,平度市委在事发当晚就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并派出多个工作小组去做家属的工作。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事情一目了然,幕后最大的真凶就是当地政府,他们以7.5万一亩的价格去征地,123万去卖出,中间差不多有20倍的获利。事情出来以后,平度市政府只说烧死人,行动迟缓,后来不得不承认有纵火的嫌疑,而且立刻匆忙的毁尸灭迹,花钱给死者家属封口。”

张恩广:“他们没有承认用两百警力去抢夺尸体,但是很明显这个事情的背后,他为了安抚家属,威逼利诱,一方面胁迫,你看住院的家属昨天在医院里,不敢回答记者的采访,可见这是一种威胁,然后又利用利益来诱惑。”

据了解,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人民网》等,22号都报导或转载了杜家疃村这起涉及征地纠纷的命案。北京《京华时报》、《新京报》等媒体,还对这起命案进行了深度报导。

华颇:“说明中央和地方的一种博弈,习近平所谓的改革已经触到了其中一个主要的利益集团,就是各个地方政府,尤其地方政府现在都在依靠土地财政,疯狂的征地卖地。事情发生几天了,无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还是青岛市委市政府都是噤声,没有任何动作,倒是昨天中纪委已经受理了这个举报,455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已经日趋激化。”

自2010年,平度市当地政府搞“旧城改造”以来,黑社会暴力血拆事件就层出不穷,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去年8月,大陆《财新网》记者陈宝成,因协助家乡平度市村民抵抗强拆,被当局以“非法拘禁罪”刑拘,引发法律界、媒体界以及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

华颇:“已经闹的天怒人怨,征地拆迁矛盾可以说中国头大矛盾,已经威胁到了中共的执政基础,所以习、李要制止这种事态的发展,但是地方政府出于本身需要,却愿意把这种势头持续下去,所以双方就有一种不可调解的矛盾。”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中国,反征地拆迁引发的杀戮事件一再上演,究其根源是地方官员勾结黑社会,狼狈为奸,而且手段愈来愈血腥,从撬门、掷砖,到动刀子、放毒气甚至纵火谋杀,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孙宁

忧服贸决议引狼入室 台湾警民冲突

这几天世界媒体聚焦在台湾,因为台湾与大陆的《服务贸易协议》所引发的群众抗争,已连续几天,甚至24号因民众冲入行政院,被警方强制驱离,造成流血,现场警民对峙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为什么台湾民众誓死抵制《服贸协议》呢?专家为什么认为这个协议是“引狼入室”?请看详细报导。

24号上午,立法院联席会决议显示:上周国民党立委张庆忠所宣布的决议无效,服贸协议应退回行政院并重启谈判。

前一天,23号晚上,台湾“反服贸”学生突然冲入行政院。 24号凌晨,警方在驱赶学生的行动中,与抗议群众发生暴力冲突。凌晨4点半左右,警方使用了高压水柱驱散行政院周围聚集的民众。

台湾目前已经开放中资达7亿美元,《服贸协议》将再开放64项服务业,包含证券、银行、旅游、医疗社服,美容美发、营造业等。

民众从中总结出大陆开放的四项不平等条约,包括:跨境提供服务无限制、跨境消费无限制、商业据点呈现无限制,和自然人呈现无限制。

香港《开发》杂志编辑蔡咏梅以台湾《中国时报》为例说,随着大陆经济对台湾的渗透,台湾存在的基础都在遭到破坏。

蔡咏梅:“《中国时报》在日据时代,是个自由主义倾向很强的一份报纸,甚至在台湾戒严的时候,它都敢于讲话的。但是有一个台商买去,这个台商去中国大陆做生意,发展得非常好,现在这份报纸在新闻上完全是倒向北京,完全变成了中共的传声筒,对台湾的新闻自由打击很大。”

香港媒体人贾荃在《苹果日报》的网上也发表评论说,实际上,《服贸协议》最值得反对的,是根本没可能“对等”的部分。例如“印刷及其辅助服务业”,谁会相信大陆真的开放市场,让台湾的企业进入投资呢?最后的结局,无非是大陆书随意进入台湾,台湾书却要受到重重审查而已。

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和台湾维吾尔之友会常务理事杨月清:“表面上看是经济的目地,实质上当然就是政治的目地。它大批的人来先抢了你的工作,占好了个位置,然后有能力的商人来。当然啰,这就是一个政治目地。”

去年6月21号,台湾和中共当局在上海签署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台湾和北京签署的ECFA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之后,台湾最高民意机构立法院要求审查这项协议内容,原本经各党协商,同意“逐条审查”条文。

但国民党立委张庆忠3月17号在内政委员会上,仅仅用了30秒,就以“ 《海峡两岸服贸协议》已超过3个月期限,依法视为已经审查”的理由,完成了所谓的审查。

蔡咏梅:“中国大陆现在就是一个极权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完全掌握在共产党一党专政、党的手中间,国有经济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民营企业家从事经济活动就要官商勾结,只要你在中国大陆去赚人民币,你就不能发表任何政治异见。”

18号晚上9点多,在立法院外集结的几百名大学生冲进立法院议场,表示“服贸”通过审查,程序不公,学生代表要求与台湾高层对话。 随后,在26小时内,有1万多名大学学生和民众聚集在立法院外,表达支持。

蔡咏梅:“现在台湾经济上,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得已经比较深了。如果它对台湾的经济有控制的时候,那整个台湾民主、人权、自主权最后都会丧失。这个是一个引狼入室的协议,把一个很敌对的、想控制你的势力,引入台湾。这个协议对台湾来讲,关系到台湾的生死。”

几天来有大量律师、作家、歌手、演员、和留学海外的台湾学生,声援这场“学运”。大陆“89六四学运”学生领袖王丹和吾尔开希也前往现场声援。“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和“台湾维吾尔之友会”常务理事杨月清和丈夫、以及台湾政论家林保华,也在立法院陪伴学生4个夜晚,24号凌晨才离开。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钟元

四律师被行拘和拘禁 各方声援营救

周一,从中国各地陆续赶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的中国各地律师和公民,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要求会见被当地拘留和扣押的四名人权律师。但直到本台记者截稿时,仍毫无回应。目前各地律师和公民仍在陆续前往建三江参与声援和营救。为营救4名律师,网路上也发起联署声明和快闪行动。

3月24号,蒋援民、张科科、胡贵云和蔡瑛等律师代表,和已赶赴当地营救的公民,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准备会见被非法行政拘留的律师唐吉田、江天勇,和被非法拘禁的王成、张俊杰律师。

当天中午12点多,《新唐人》致电蒋援民律师。

中国维权律师蒋援民:“现在我们还有进行中,还是没有什么情况,等具体情况你给后方联系吧。”

记者再致电后方的营救团成员——湖南公民周周,他说一大早,已到建三江的律师和各地公民,去了当地公安局门口举牌要求放人,还到拘留所要求见人,但都没有人理会。

湖南公民周周:“今天(24号)晚上还有律师到,明天人会更多,但是我们目前整个营救团控制人员,让去的人不要这么多,因为这个事情可能会有点时间长,我们控制人群,节约资金,减少大家的风险,一窝蜂去全部被困的话,那就后断无人了。”

3月20号,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位律师和9位被非法关押的公民亲属,第3次前往黑龙江建三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他们非法拘押的9人,律师们还到当地检察机关控告“法制教育基地”非法抓人。

律师等人21号上午却被地方当局非法拘押。当天下午,中国人权律师团数百人联署发声明,强烈抗议和严正谴责关押人权律师。另有律师和公民陆续从各地赶到建三江围观和声援。

22号,北京律师滕彪和维权人士倡议网路“快闪行动”,请网友在网络各个角落,发布有关建三江“黑监狱”和人权律师被非法关押的信息,包括文字、呼吁书、照片、评论等。但是4名律师的相关信息在微博上被封锁。

23号,当地维权人士证实﹕江天勇、唐吉田律师已被建三江农垦公安局,以所谓的“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的罪名行政拘留15天,正关押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王成和张俊杰律师和其他公民则被关押在看守所。

当晚,有近百名各地公民和律师动身、或计划前往黑龙江,参与营救行动。

曾撰文《法轮功冤案不平国难不已》的北京律师谢燕益表示,建三江公安拘留律师是公然滥用职权的犯罪行为。

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这次唐律、江律面临的形势也是很严峻的,所以我们大家多关注、多声援他们,或者能到现场的,大家都去现场,还要群策群力。现在法制死亡的边缘、在现在社会最危险的时刻,每一个人,我们尽一份力。”

23号,北京律师李方平向黑龙江农垦总局就“法制教育基地”的设置,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指出,中共当局废除了劳教制度后,继续利用遍及中国各地的所谓的“法制教育基地”、“训诫所”和“黑监狱”等关押法轮功学员。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中共对法轮功的继续迫害政策,它是私下进行,它不敢对法轮功进行公开迫害,因为在国际社会上,在中国国内社会情况下,它任何对法轮功以及支持法轮功的这些人的迫害,都会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弹。”

据了解,中共制定的《刑法》里有一款罪名:“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这些年来,中共当局经常盗用这项条款,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新浪》投资者小心! 审查存风险

中国“新浪微博”3月15号在美国首次申请公开募股。招股书提出的“风险因素”包括﹕中共当局对网络传播信息的监管与审查。而自去年8月以来,当局对微博“大V”们展开的整肃行动,不仅削弱了“微博”的市场,也使另一个社交通讯软件—-“微信”遭到打压。“新浪微博”上市,中共管制言论的黑手是不是如媒体所说,成为了“新浪”的“商业风险”因素,影响投资者呢﹖下面一起去了解。

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招股书的中国“新浪微博”,计划募集5亿美元的资金。不过,“新浪微博”的招股书中,包含了40页的“风险因素”,另有16页阐述了中国法律法规的影响 。

《德国之声》报导,“新浪微博”表示:中国对网络传播信息的监管与审查,可能会给我们的商业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也必须对我们平台上的信息负责。

加拿大《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客户用它这个企业,或者用它企业这个服务的目地,是要知道全面的信息,知道事实真相,而它又说我现在受到中国(中共)的信息过滤,那你说有哪一个傻瓜用户,会去要它这个网去提供信息、提供服务﹖那没有客户要它的服务的时候,它跟谁去收钱﹖所以它不就是等于没用了﹗”

报导说,“新浪微博”在招股书中承认,为遵守中国法律,而对用户进行审查,包括:使用内部程序,监控发布在平台上的内容,其中有一个专门负责浏览和查阅上传信息,并且删除不恰当和违法内容的团队。

张新宇﹕“Internet(网际网路)的目地就是提供信息,这是所有用的人的愿望,而不是用他新浪微博,是为了爱党、爱国。但是中国政府管制和过滤,让所有用新浪的人爱中国、爱党,恨他的敌人。我吃饱了搞你这个﹖”

3月上旬,网路传出大批网络及时通讯“微信”的账号突然被封杀,其中包括一些大陆知名评论人士的账号。有网友表示:“管制言论的黑手,终于从微博伸到了微信。”

中国大陆“腾讯公司”推出的手机社交通讯软件“微信(Wechat)”,自2011年初推出后,用户迅速增长,截至去年9月,“微信”用户总量已达到2亿7100万,比2012年增长124%。

而在2012年底曾经拥有5亿用户的“新浪微博”,如今却陷入了颓势。“新浪微博”的净亏损,从2012年的1亿250万美元,收缩到2013年的3810万美元。

据了解,新浪微博用户发帖量也下降了近70%。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研究显示, 2012年3月,“新浪微博”每天发出大约40条微博的所谓“活跃用户”,有43万人,而去年底,这一数字下降了73%。

曾经拥有1200多万“粉丝”关注的网络“大V”名人—-薛蛮子,去年8月遭到刑事追究。网路用户认为,中共当局对于“微博”的整肃,使“微博”渐渐丧失了“公民新闻发布平台”的能力。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野渡﹕“新浪微博的人气大V减少,所以就导致用户的数量减少,跟着那广告等等的投放也会跟着减少,就会影响企业的营利,这就是因为官方监管对他们已经造成的风险。新浪微博只是里面一个典型的例子,最近还有微信,也导致了一些活跃用户急急减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温云超,稍早之前向《新唐人》表示,如果“微博”在此前已经被封杀,“微信”自然不能够长期的存在。“微信”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审查。

张新宇﹕“它共产党的目地,打压也好,这些目地很简单,就是为了它们的那些,因为它的目地不是为了中华民族,也不是为了中国人民,而是为了它们自己的那个利益集团。”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野渡表示,在中国,企业最大的风险,除了市场之外,就是来自当局的控制,只要中国继续存在中共体制,中国的企业就摆脱不了风险。除非中国能够建立一个真正的宪政民主体制。

采访/朱智善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人民币跌跌不休或点燃货币战争

中共央行自从2月末开始介入压低人民币兑美元的价值,今年以来已经压低2.8%,几乎抹平了去年的涨幅,并且让人民币进入十年来罕见的疲软时期。美国国会可能再次掀起指控中共操控货币的声浪。但大陆经济学者认为,延续了两个多月的人民币下跌,最初可能是央行故意压低,但是到后来则是因为市场看衰中国经济而造成贬值。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比率的下滑,恶化了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并提升了潜在货币战争的担忧。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官员和政客相信,中共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到市场价值以下,以让出口商在海外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优势。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华府“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ed Bergsten的话说,他感到惊讶,“中共愿意让人民币下跌这么多、这么快、这么久。” “如果这个动作进一步加大,它显然将重燃国会(对于中共的)货币操纵的指控。”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谢若德•布朗(Sherrod Brown),周四呼吁国会通过一项法律制裁中共。布朗说,“随着中共政府继续压低人民币价值,通过有关处理操纵货币的两党法案迫切性增加。”

报导说,根据熟悉中共央行想法的知情人透露,央行认为,需要通过贬值,来驱逐那些下注人民币会持续升值的投机者。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贬值初期央行是为了阻击投机者,但是如果人民币持续的贬,那可能就不是中央银行压低造成的结果了。他认为,这是中国的经济结构、以及货币投放与国际的金融环境,有很大的悖论造成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第一,中国现在人民币投放是历史的最高峰,已经超过了大概110万亿M2(货币供应量),这是历史的最高峰。第二个就是,现在中国货币投放量是美元投放量的超过两倍,是欧元的倍率更高。我觉得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在全球G20国家里面是最麻烦的。因此我说中国的货币现在出手和紧缩都麻烦,处在两难的困境。”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市场参与者由于担忧最近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因而抛售人民币。

巩胜利也认为,人民币持续下跌跟外界看衰中国经济有关。

巩胜利:“我想可能与中国资本运行的债务有关。比如像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它面临着很麻烦的事情。因为中国很多的债务,它不能阳光化。比如中国的党的系统的组织部和宣传部,还有统战部的这些钱花出去的人民币都没有公开,它造成的黑洞到底有多大?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麻烦的问题。债务多了,人们都没有信心了,它怎么不贬值啊?”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压低2.8%。而去年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才升了百分之一点八。巩胜利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QE继续缩减,到十月份,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QE3)将全部收回。美元将会吃紧。

巩胜利:“接下来看有两个可能。一个是通货膨胀,这个很有可能的一种现象。还一个就是,如果持续贬值的话,那中国的财富,特别是国家的财富还有老百姓的财富,都可能会缩水。这个缩水对中国的产业特别是能源产业,比如,水、电、煤气、石油这些产业会构成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中国的房地产。资金链的短缺,我觉得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大幅减弱,加深了目前的7.5%(GDP)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减速的担忧。中共最高领导人现在面临﹕是否搁置经济改革措施这个艰难的决定,比如遏制信贷飙升,将可能在短期内抑制GDP增长。

华府“彼得森研究所”的Bergsten表示,中共在利用它的货币来处理经济问题,这将让紧张加剧,“他们显然在挑起新的严重麻烦”。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