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显中:为何否认“邓颖超日记”?

【新唐人2014年3月16日讯】不合适的人说不合适的话

前些日子网上盛传“邓颖超日记”启封,内容涉及周恩来晚年和毛泽东之间关系恶化的传闻。最近邓颖超生前的秘书赵炜女士公开发表谈话,断然否认这种日记的存在;并且认为这种传闻的内容非常“恶毒”云云(参见《北京晚报》一月二十日报道)。

赵女士的谈话涉及两个问题。其一是“邓颖超日记”是否存在?其二是对日记内容的批判与评价。

对于第一个问题,即日记的真实性。赵女士否定的理由有二:一、“我跟邓颖超这么多年就没有看见她写日记”。二、“在总理办公室工作的人都不能写日记”。

对此,值得怀疑的是:第一个理由太武断。按照逻辑学原理分析,其大前提是:我没看见的东西就不存在。但常识告诉我们:人们看不见的东西不一定就不存在。例如:人们用肉眼可以看见水波、光波,但看不见电波、声波,难道电波和声波就不存在了吗?何况写日记属于私密性的行为,一般人都不会大事张扬,而是关起门来一个人私下里写,尽量保密,不让任何人知道。赵女士虽是她的秘书,秘书的任务是为领导人服务,却没有权利事事与闻;领导人更没有必要事事都让你知道,让你看见。

其二,在总理办公室工作就不允许写日记?是不是有这个规定,我不敢断言。但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曾经担任总理的李鹏就写过日记,写得很详细,而且在香港公开出版了。对其内容,内地的读者也都略知一二。看起来,即使有这样的规定,那也是徒具形式的表面文章,未必人人都照办。中共历年来所下发的文件可以说是汗牛充栋,但有几个人认真执行的?最后还不是成为废纸一张?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从以上两点来看,否认日记的存在是不可信的。即使这位赵女士的身份是邓颖超生前的秘书,也无法令人信服。相反,这难免使人们怀疑其出面否认的真实动机:莫非这份机密材料触动了谁的利益?于是我们不能不研究第二个问题:日记内容是否存在“恶毒攻击”?

为此我特地仔细阅读了网上盛传的“日记”内容。

尽管中共当局一贯宣传高层内部如何团结一致、如何亲密无间,但常识却告诉人们:即使是一个人,左手与右手也往往不能得心应手、协调配合;吃饭时,牙齿咬了舌头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再者古今中外的历史无不表明:任何两个人之间都不可能完全一致、始终如一。经过“文革”的大揭发、大暴露,毛和刘、周、朱、邓、陈等等领导人之间的分歧曝光得还少吗?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早在五○年代末期,毛泽东手持柯庆施所写的文章,像训诫孙子那样训斥周恩来说:“这样的好文章,你写得出来吗?”周则服服帖帖地承认:“我写不出来”;事后还不断地检讨。“邓颖超日记”中所记录的,无非是周不满毛泽东在“文革”期间的独断专行、倒行逆施。毛泽东在位二十七年间,特别是“文革”期间许许多多严重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也是妇孺皆知,世人尽晓,而且写入了中共自己的文件,公之于世。还用得着别人来“造谣”、“攻击”吗?

此外,“日记”中还有一段十分尖锐的话,时间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国家很不幸,建国二十六年,还有六亿人口饭也吃不饱,只会高歌共产党、颂扬领袖,这是共产党的败笔。”此时离周恩来辞世只有十余天的时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看来周恩来临终总算敢于说几句真话了。令人遗憾的是:将近四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将近一亿人口未能脱贫,生活困难。也许正是周的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当局那根非常脆弱的神经吧?

最后,像邓颖超这样重量级的人物,其日记的重要性、机密性都是不言而喻的,按理应该由最高权威机构保存或启封。那么,日记是否存在,是否解密、启封等等都属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机密,应该由最高权威机构正式认可或公开否认,而不应该由一个普通工作人员随随便便说三道四、混淆视听。是不是日记某些内容恰巧挠到了当局的历史旧创,使得这个历史伤疤再一次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

赵女士忽然站出来否认“邓颖超日记”的存在,不能不让人联想起中国人熟知的成语:欲盖弥彰!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