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也不黑的“黑盒子”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讯】马航MH370失联班机至今仍无消息,目前已经有多达13个国家投入搜寻。要了解失联马航班机到底发生什么事,机上的“黑盒子”和飞机残骸是两个关键证物,但目前为止也仅止于臆测,这两个证物至今都没有找到。

综合媒体报导,每当有飞机失事坠毁事件发生,媒体就会持续报导有关搜寻“黑盒子”亦所谓的“飞行纪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 FDR)的最新跟进消息。

“黑盒子”(Black Box)其实不一定是黑色的,在不断的改良中,为方便辨识“黑盒子”,大都已漆成橘红色外观,但仍以“黑盒子”的名称称呼。

《泛科学》报导,“黑盒子”是由澳洲工程师大卫华伦(David Warren) 所设计。它不但能记录航空器的仪器读数,还能记录座舱内的声音。

每架飞机都佩备有两个“黑盒子”,附有可以维持30天的电池,因此搜索人员必须在30天之内找到黑盒子,30天之后找到的机会,就如海底捞针。

“黑盒子”能抵挡3400G力的撞击、不怕磁场干扰、硬物穿刺,能抵挡持续1个小时1100℃高温、以及海水高盐环境等艰困环境,都不会破坏储存读数。

而飞机若不幸坠毁在海中,“黑盒子”的设计必须在2万呎的海底仍能发挥功能,只要使用水下声纳便能搜寻,黑盒子每秒会发出1次37.5 kHz的超音波讯号。

据了解,联邦航空委员会要求技术顾问小组研究加强黑盒子功能的方案。其中的一个方案是使黑盒子在发生飞航意外时,自动从机身份离,以便可以浮在水面上,继续发射讯号。

前飞机制造商也在研究,如何让黑盒子的数据能即时传输,比方透过卫星或3G基地台,将飞机即时状况传送回地面接收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