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家属统一意见 提5项诉求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焦急等待80多个小时后,聚集在北京丽都饭店的失联航班家属于3月11日达成一致,集中提出5项诉求。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当天的家属沟通会上承诺,将于12日给出答复。

家属们提出的5项要求为:

1、与马航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家属们认为“临时大本营”丽都饭店内虽有马航派来的志愿者,但家属们认为目前的沟通不畅通,效率不高。所以他们希望马航方面派出专门负责对接的人员。

2、申请探视亲友人数

马航目前的规定为“首批每个失联乘客只允许两个亲友前往”,也即前往吉隆坡的家属人数为2人。对此,家属们认为应该扩大到5人,因为很多直系亲属为老人,需要年轻的友人同往,可以给予支持,“彼此也能有个照应”。

目前,仍有大批家属未完成护照、签证、机票预订等流程,马航的发言人回应:“我们已尽全力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协调,也在尽全力帮助大家办理。但因要核实大家填写的信息是否准确,恳请大家再耐心等待”。

3、马来西亚官员出面协调

4、取消饭票

聚集在北京丽都饭店等候的亲友每天凭饭票吃饭,让亲友们觉得很不方便。他们提议马航改为有效识别证件。

11日当天,马航已经派出数十名志愿者到家属区,为家属们发放、填写胸卡,据称凭此卡即可在饭店就餐。

5、慰问金的附加条件

马航10日承诺发放的慰问金3.1万元人民币,但对这部分资金,马航有附加说明,如“应急的”、“满足家属在此期间除食宿以外的需求”等,对此家属希望能派出代表,与马航谈判。

这次家属作为一个整体与马航交涉,是自事发后的第一次。一名家属介绍,集中提出诉求是为避免大家信息分散、语言不通、情绪失控,也是为在此非常时期的合理沟通。

马航方面承诺,将在12日再次召开家属沟通会,对这5项诉求进一步落实。

3月8日晨7时24分,马来西亚航空发出通报:当天0时41分,从吉隆坡起飞,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凌晨2时40分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39人,其中包括152名中国大陆人、1名台湾人和1名香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