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金紧俏 余波扫到台湾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讯】寻找便宜资金的中国大陆企业已转向台湾银行业,使台湾的借贷成本冲上3年来最高水平。

据中央社报导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此举再添因大陆打击高风险放款而造成争先恐后融资的迹象,并显示资金紧俏的余波是怎么扫到大陆以外地区。对台湾银行业而言,放款成本拉高使他们在国内恐难和能提供更便宜债务的外国同业抗衡。

众所关注的融资成本:3个月期台北美元拆款利率(TAIFX)和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Libor)间的差距,已跃升至1.3个百分点左右,创2011年以来新高,相较之下,去年12月约在0.7个百分点。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台北分行总经理张建西表示:“主要驱动力是来自大陆的需求。”

台湾这波融资成本涨势约在12月展开,当时大陆银行间市场上演2013年3波信用紧缩的第3回合。尽管大陆政策驱动的紧绌局面已缓和,在岸借贷成本依旧偏高,银行业也减少放款。

大陆金融体系近来人心惶惶,担心1家国内太阳能公司恐怕会在7日付不出利息,这将是大陆广大公司债市场的首宗违约事件。

台湾银行业外币贷款在2013年迅速增加。分析师指出,这些放款以向大陆的美元贷款为大宗。在这类典型交易中,多家银行提供联贷分摊风险。今年1月,外币贷款量达到空前的新台币1兆元。

台湾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大陆借方以510亿美元居台湾银行业的最大债务人,如此曝险包含贷款与投资。

联昌证券(CIMB Securities)驻台湾金融分析师侯乃凤表示:“大陆信用紧缩已把本地借款人推往海外。”她指出,“这有助于推高”台湾的融资成本。(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