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民改革 欧巴马不愿一意孤行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月初,国会两院共和党领袖相继宣布移民改革在2014年鲜有可能通过,让人们对欧巴马总统单方面使用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解决1100万非法移民身份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根据《美联社》报导,欧巴马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似乎无论如何都无法做出完美的决策。

从宪法角度来说,欧巴马的确拥有停止遣返非法移民的权力,但如果他敢这样绕过国会,势必会遭到共和党的顽强抵制,到那时通过全面移民改革会更加艰难。反之,即使欧巴马继续耐心等待,共和党也不会轻易为之所动,继而使他失去改革移民系统的唯一机会。

事到如今,欧巴马只能期望共和党抵抗是出于政治目的,是想换取某些妥协,而且不会长久。因此至少在短期内,欧巴马大概不会听取移民改革支持者的建议,以一人之力强行进行改革,这也算给了共和党领袖们一些回旋的余地。

上周四,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表示移民改革不会在11月中期选举前通过,因为共和党员们“不相信欧巴马”。

“对于这届政府是否能够执行我们的法律,现在还有很广泛的质疑,”博纳在国会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以直到这点改变之前,推进移民改革法案会很困难。”

在博纳发表言论的两天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也曾宣称移民改革在2014年通过的前景渺茫,因为“国会两院之间仍然存有不可解决的分歧”。他所指的是众议院不可能一次性通过全面移民改革法案,而是会把改革分开,一条接一条的通过。

面对这些悲观的言论,白宫高层官员表示博纳和麦康奈尔仍然希望移民改革通过,只是目前改革法案面临的政治阻碍太强,尤其是向偷渡或逗留过久的非法移民提供所谓“大赦”还不能得到所有保守派议员支持。此外,在中期选举前共和党还是会把精力集中在打击欧巴马医保上,以此来拉拢中立选民。

为了表现诚意,欧巴马政府做出了一些退让,多次示意博纳他们可以接受众议院“化整为零”的提案,让移民改革分开通过,只要能够解决1100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当然,欧巴马政府仍然希望参议院版的移民改革法案能够通过,但这似乎已成镜花水月。

副总统拜登对CNN电视台说,欧巴马依然在等待,看看博纳和他所领导的众议院会有何反应。

其实,对博纳和其他共和党领导人来说,处理移民改革也并非易事,甚至说与总统一样进退两难。首先,是否通过移民改革本身就在共和党中存在争议,比如有许多极右派茶党议员暗示绝不会退让。另一方面,如果不能通过移民改革,共和党将很有可能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再次被少数族裔选民冷落,到那时民主党几乎可以宣布未战先胜。考虑到这些,移民改革似乎还有一线生机,只是在今年中期选举结束以前通过确实很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