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表态:3位高官再次劝诫中共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自2013年年末中共擅自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东海局势紧张后,有媒体猜测中共将再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至此,美国军方、外交和情报部门的三位高官日前接连在不同场合,阐述美国在东海南海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劝诫中共不要一意孤行,势力扩张无度。

去年11月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后,进入2014年,东海防空识别区一波未平,南海一波又起。美国三位高官先后对中共提出劝诫和警告。这三位美国高官分别是:太平洋美军司令洛克利尔(Samuel J. Locklear),负责亚太地区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

太平洋美军司令洛克利尔是在2月5日举行了一次亚洲记者电话会中直接告诉中共:我们不承认它(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认为,中方试图以此改变现状是不必要的行动。任何一方企图改变现状的一切举动都是无法接受的,会失去安全。

而负责亚太地区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4日向媒体表示:特别是单边行动,通过非外交,非法律的途径挑衅的宣称领土主权。这样的行为让人质疑这个地区某些国家对法律规定承诺和他们的长远目标。美方希望亚太地区每个伙伴国都为建立良好的周边关系做出贡献。

此外,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4日出席国会听证会,他指出中共在亚洲东部海域侵略性的追寻主权,引起地区国家的严重关注。

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在日前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表示,美国不接受也不承认中共所设立的防空识别区,所以美国也反对中共在南海等区域设立防空识别区,他说,美方已经表明,中共若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将是挑衅而且是破坏稳定的行为,这也将导致美国在区域军事部署的改变,甚至是在区域增兵。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也在4日表示,反对中共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是美国对南海议题的一贯立场。

预料南海议题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四月份访问东南亚的主要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