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霍夫曼与魔鬼拔河 疑吸毒猝逝引深思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讯】奥斯卡影帝霍夫曼上周日在他位于纽约的公寓内突然死亡,今天,警方对他的尸检报告出炉,虽然死因仍然无法最终敲定,但在他的住所内搜出的几十包海洛因,以及存留在他左臂上的注射针头,都让人们有理由质疑,他的死因与过度注射毒品有关,而霍夫曼的死也再次引发社会对毒品泛滥现象的深层思考,我们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奥斯卡影帝霍夫曼可能是因过量吸毒而死亡;但其实,无论是戏里戏外,毒品都是美国最受关注、也是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例如前不久,描述一名高中化学老师变身为大毒枭的电视剧《绝命毒师》最后一季,也曾引发狂潮。

现在,大约每11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正在吸食毒品,而且吸毒者首次接触毒品的年龄越来越小。

美国国家药物控制政策总监克里克沃斯克:“海洛因再次抬头,我们已经追踪了一段时间,却在各种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群中都发现吸食海洛因的现象,这与过去的海洛因问题已经大不一样了。”

其实,美国政府并没有姑息、纵容毒品犯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尼克松总统提出了“向毒品开战”,对持有毒品者采取“2-10年最低强制量刑”。在这一政策下,与毒品相关犯罪而被投入大牢的人,在过去20年上升了12倍。40多年来,美国多位总统都采取严厉打击毒品的政策,美国在打击毒品上的花费已经有一兆美元。

但是,“毒品战争”也引发了连带的社会效应,使得一些有记录者,背负前科,无法再投入正常生活,因此而再次走入犯罪。

看来,严苛的法律政策,并无法规范人的内心。在过去几十年,毒品像瘟疫一样蔓延开。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医学家,对此都有各自的解读。简而言之,享乐主义大行其道、道德防线的崩溃、药物滥用导致成瘾者增加、毒品种类的增多与价格降低,还有宏观上的黑金利益驱使,等等都促成了毒品泛滥。

那么,美国泛滥的毒品,又是从哪里来的?像《绝命毒师》里说的,由化学老师们转行制造的?

当然不是。除了传统的墨西哥走私途径外,一个越来越引起国际警惕的现象是,中国,已经成为所谓新型化学合成毒品的主要来源。联合国《2013世界毒品报告》中,约90%的受调查国家称,这些合成药物现在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中国港口城市周边的工厂是主要源头。

可怕之处就在这里。由于这些化学品花样翻新的太快,药效还无法准确得知,使用者等于成了小白鼠。例如,这次纽约警方起初曾怀疑霍夫曼注射的毒品中包括合成海洛因,其药性是传统海洛因的百倍。

现在,无道德底线的毒品研发和使用,恶果已经开始显现了。您做好心理准备。

这是吸毒者服用毒品后,这段视频的标题就叫,“电影中的丧尸在现实中出现”。

还有更恐怖的。很多吸毒者在吸食了一种叫“浴盐”的毒品后,会去攻击并啃食别人的脸部。

还有一种叫“鳄鱼”的毒品,使用者会皮肤腐烂,甚至骨肉分离。

正常人会问,既然对人的伤害这么大,为什么不停止?

这个问题,或许霍夫曼可以回答。警方在他的公寓内同时发现了毒品和戒毒药。他挣扎过,也尝试过戒毒,但这是一场和魔鬼的拔河,他最终还是毒瘾复发。

美国国家药物控制政策总监克里克沃斯克:“其实吸毒过量甚至导致死亡的人成千上万,只不过他们不是名人,没有名气。所以当这种事情发生在奥斯卡影帝身上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某个城市内部的问题,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宣传禁毒,我想这也是霍夫曼的悲剧带给我们的启示。”

所以,与其问“为什么不停止”,不如问,“为什么要开始”?吸毒,这场与魔鬼的拔河,开弓就没有回头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