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破五” 年味儿遭“霾没”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讯】大家好,今天是大年初五,俗话说,初五“破五”,鞭炮响震天,在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中,认为初五放鞭炮,会驱邪、迎正气。

没错儿,年初五是大年初一以后又一轮燃放烟花、鞭炮的高峰。不过,这个已经传承了上千年的习俗,现在却因为环境恶化导致的严重雾霾,而面临挑战。

是啊,中共喉舌新华网昨天刊登文章,呼吁把年初五的放鞭炮习俗,从传统中去除,很多网友就担心,现在能让中国人体验到“年味儿”的传统已经所剩不多了,而放鞭炮会不会沦为整治雾霾的替罪羊呢?今天节目一开始,先来关注一下。

年味儿一年比一年淡,不少中国民众只能将年初一、初五、十五放鞭炮,视为守护传统的一点精神像征。

但和精神与传统荒漠化同样严峻的,是物质层面的严重恶化,例如大气与环境污染问题。

在上一轮燃放鞭炮的高峰期:大年初一凌晨,官方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城市PM2.5指数爆表,超过世卫组织准值约20倍。另外大陆161个城市中,大约八成PM2.5浓度达重度及以上污染。

(上海PM2.5浓度的峰值,高达544微克/立方米,上海(小时浓度值)高达523.7微克/立方米。超过世卫组织24小时平均准值的约20倍。(25微克/立方米)

网友讽刺地说,大年初一推开窗户的一瞬间,以为自己得了白内障。

上海游客:“我多希望看到上海有蓝天白云的感觉啊。”

到底该不该为环保、禁放鞭炮,民间正反方意见争论激烈。

环保作家何哲:“我觉得放鞭炮这个民俗应该取消。”

杭州戚先生:“早上并没有放鞭炮,空气就已经很差了,那肯定是不光是烟花爆竹,那是整个企业环境很恶劣了,企业都是乱排的。”

自去年初,严重的雾霾席卷全中国近1/4国土,波及近6亿国人。官方不少治理措施被批评避重就轻:比如在污染大省发起禁止吸烟运动、或者禁止户外烧烤等等。马年一开年,官方又将烟花爆竹视为空污的头号敌人。

但外媒观察到,雾霾不可能是造成中国空气质量糟糕的长期原因。相比之下,燃煤发电厂和汽车尾气,占北京pm2.5的排放量近四成,但这两个雾霾大户背后,是畸形的中共经济发展模式与能源消耗方式。其中各方利益集团的纠葛,注定了中共不敢对此大动干戈。

有中国网民说,官方这是把责任变相推卸给民众,看来百姓要全方位的为中共政府畸形发展模式造成的生态恶化“霾”单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