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选日难安 政府鼓励投票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讯】泰国政府坚持2月2日如期进行选举,看守内政部长查如朋(Charupong Ruangsuwan)今天(29日)下令各省省长全力进行支持选举活动,由于抗议团体威胁示威干扰,已让选举日蒙上暴力阴影。

据中央社报导,为让反对派尊重选民投票权,泰国当局要求各省鼓励选民出来投票,并鼓励选民在2月2日当天出来投票。

查如朋表示,“我不会让任何人夺走人们的投票权”,不会让26日提前投票受到干扰的状况发生,要让全泰国大选顺利进行。

26日不在籍提前投票日当天,曼谷与泰南省份受到反对派抗议干扰,77省中有66省投票过程受到干扰,有些投票所还没开始投票就宣布中止投票,有些投票所开放投票几小时也停止投票,其中一所投票所还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名抗议领袖死亡、10人受伤。

外界担忧同样的状况将在大选日发生,查如朋表示,他不担心进一步的动荡发生,暴力不会是当局所煽动,许多人想维护自己的投票权,在大选日当天表达民主力量,90%的人想投票。

选举委员会继续准备大选事宜,选委会主席苏巴猜(Supachai Somcharoen)表示,选委会将要求维安单位在全国各投票所保护选民。

由于示威阻挡,有3个地区选票还卡在邮局无法递送到各区,选委会准备和抗议群众谈判。

选委会也准备2月底重新举办不在籍投票,让先前受到示威干扰无法投票的选民,行使投票权。

另外,泰南有28个选区之前因抗议干扰,没有候选人登记,也有些选区选务主管辞职,新主管上任后才能确认选举结果,2日大选当天将无法得出投票结果。

选委会委员宋才(Somchai Srisuthiyakorn)表示,整个选举过程至少要3到4个月才能完成。

2月2日的选举结束后,不排除国会议员人数不足造成国会无法开议,而可能会被宣判无效,外界预估,泰国选后将进入下一阶段的政治动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