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成本上升 富士康考虑分散到美国和印尼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富士康科技公司总裁郭台铭星期天在台北春节员工大会上说,公司可能会在美国建高科技工厂,在印尼建低成本生产设施。

郭台铭说,富士康正在考虑把生产基地分散化。目前富士康的工厂主要分布在中国,而中国的生产成本在上升,并且经常出现劳工纠纷。前几年频繁出现的富士康职工跳楼事件使公司难以应付。

他说:“美国是必须占领的市场”,许多客户和合作伙伴都要求我们在美国办厂,这样可以就近利用美国的先进技术。

郭台铭对员工说,总公司鸿海集团正在研究在美国开办第十代液晶显示器工厂的可行性。这样的工厂可以生产60英寸以上的液晶显示屏幕。他说,如果在亚洲生产这么大的屏幕的话,难以运到美国。

液晶显示屏应用非常广泛,大到电视,小到手机,处处离不开它。因此郭台铭说,液晶显示屏是鸿海集团必须发展的领域。

郭台铭还说,公司将在今后数年内把印尼变成主要的生产基地,使生产设施分散化。印尼具备足够的IT 产业人员和技术工人群体。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在美国和印尼建起新工厂之后,在中国的加工生产是否会减少。如果减少在中国的工厂,无疑将对中国的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富士康目前在中国几个省设有多个工厂,雇佣一百多万工人。富士康在1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其中包括越南、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和匈牙利。

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是组装苹果公司的手机和其他一些电子产品。业界分析人士说,苹果产品要求的精确度以及对供应链的高标准要求使富士康公司在这些方面越来越成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