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险十周年 “机会号”贡献卓越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讯】24号,不仅仅是苹果Mac问世三十周年,火星探测车“机会号”也已经登陆火星十周年。在十年的探险中,它已横越火星表面至少38公里,创下美国宇航局地球外无人探测车的移动记录,并给科学家们带来不少有价值的新发现。

机会号”原定的火星工作时间只有90天,谁知一呆就是10年。

十年前,当“机会号”和它的孪生兄弟“精神号”降落到火星上,它们肩负着一个艰钜的任务,寻找火星上曾经存在过淡水的证据。而它们也不负众望。

“机会号”在达到火星不久,就发现了很多圆球状的赤铁矿,而这种形状的铁矿往往是在河流中形成的。

之后“机会号”又发现了明亮的石膏矿脉。这被认为是有水流过,水中的钙物质沉积而成。

它还发现了由pH值中性水构成的粘土。

而就在23日,美国宇航局称,“机会号”在火星上发现,由pH值中性水构成的蒙特石类(smectites),为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有利孕育生命的淡水,提供了新的证据。

美国宇航局表示,“机遇号”在如此高龄还运转完好令人惊讶,而它也还将继续做出更多贡献。

美国宇航局负责人查尔斯•波尔登:“在这十周年之际,回顾‘机会号’与‘精神号’改变我们对火星的认识的历程,并期待未来令人惊叹的新任务,将让我们获得更高的成就。”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