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披露 周永康石油帮持几十家离岸公司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23日披露中共石油帮在“避税天堂”开设离岸公司的资料。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家族的贪污来源——中国石油三巨头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都是“避税天堂”的常客,共持几十家离岸公司。石油巨头旗下的供应商以及由周永康的大管家吴兵任董事长的管理公司均持有多家目的不明确的离岸公司。

离岸公司>

从1995年到2008年,中国的石油公司及其高管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等地成立了几十家离岸公司。

这些石油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成立离岸公司,在母公司下属的上市公司的年报作出过披露。但也有很多离岸公司没有公开披露。这些国企有否按官方规定向上级政府提交内部报告,则不得而知。离岸公司的隐秘性使人无从知道其成立的目的,也无法得知高管设立海外公司究竟是公司行为还是当作个人资产。

ICIJ资料库中的中共石油高管名单里有中石油子公司昆仑能源董事长张博闻。张去年12月起任董事长,是BVI(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Adept Act Enterprises唯一的董事和股东。公司于2006年注册,2008年解散。

中海油的首席执行官杨华也有一家BVI公司叫Garland International Trading Company Limited。同样是该公司唯一的董事和股东。杨华的同事、中海油执行副总裁方志是两家BVI公司Xin Yue Lianping Company和 Xin Yue (BVI) Company的董事和股东。

据悉,注册一家BVI公司只需花几百美元,公司表面上由一些人出面操持,而真正的幕后老板却不为人知。

中石油供应商及周永康大管家也涉持离岸公司

据ICIJ披露,除了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海油3家石油巨头外,还有两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包括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上市的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惠生工程”)也与中石油腐败有牵连。

惠生工程是中石油的供应商,去年9月停牌,除账本和记录上交外,还有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惠生工程称,董事长华邦嵩正协助中共官方调查。

ICIJ的密档显示,华邦嵩2003年在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公司的帮助下,成立3家与惠生有关联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其中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离岸机构服务商 。

根据在惠生工程的年度报告,其中一个离岸公司(惠生集团控股公司)是惠生工程的控股公司。其他两个离岸公司的目的并不明朗。

ICIJ又指,受牵连的还有为中石油管理加油站的中旭投资有限公司。《财新》杂志指,退伍军人赵明是中旭北京分公司股东。ICIJ的密档显示,赵明于2007年成立离岸公司Eagle Energy (International) Limited,目的不明。而中旭投资董事长吴兵去年8月被拘留调查。

现年51岁的吴兵又名吴永富,活跃于石油、水电、文娱、房地产等领域,他被指是周永康之子周斌的大管家,也是周永康家族金钱王国的其中一个“白手套”,负责打点周家所有生意,为周家侵吞数百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周永康的儿子周斌是其幕后老板。

相关文章
评论